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19一建项目管理考点:监理的工作性质

来源:233网校 2019-07-25 10:53: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考点:监理的工作性质

建设工程监理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我国的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在国际上把这类服务归为工程咨询(工程顾问)服务。

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有如下几个特点。

(1)服务性,工程监理单位将尽一切努力进行项目的目标控制,但它不可能保证项目的目标一定实现,它也不可能承担由于不是它的责任而导致项目目标的失控。

(2)科学性

(3)独立性,在组织上和经济上不能依附于监理工作的对象,否则它就不可能自主地履行其义务。

(4)公平性,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

习题练习

1. 【单选题】关于工程监理单位工作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是(__)。

A. 工程监理单位接受业主的委托必须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

B. 工程监理单位在组织上不能依附于监理工作的对象

C. 工程监理单位从事监理工作的人员均应是注册监理工程师

D. 工程监理单位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处理业主和承包商的冲突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监理的工作性质。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有如下几个特点:(1)服务性,工程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它提供的是服务,工程监理单位将尽一切努力进行项目的目标控制,但它不可能保证项目的目标一定实现,它也不可能承担由于不是它的责任而导致项目目标的失控;选项A是错误的。(2)科学性,工程监理单位拥有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专业人士-监理工程师,它将应用所掌握的工程监理科学的思想、组织、方法和手段从事工程监理活动;选项C是错误的。(3)独立性,指的是不依附性,它在组织上和经济上不能依附于监理工作的对象(如承包商、材料和设备的供货商等),否则它就不可能自主地履行其义务。(4)公平性,工程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工程监理的公平性,选项D是错误的。所以,选项B是正确的。

2. 【单选题】当业主方和施工方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监理活动的监理机构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合同为准绳进行处理,这体现了监理的(__)。

A. 服务性

B. 公平性

C. 科学性

D. 独立性

参考答案:B
工程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工程监理的公平性 。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