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预习试卷5

来源:233网校 2020-11-08 00:00:00

2021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预习试卷5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4-2020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关于统计核算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核算的目的在于迅速取得资料,在经济活动中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B. 核算的范围比会计、业务核算要广

C. 是施工成本分析的重要依据

D. 它的计量尺度比会计宽,可以用货币计算,也可以用实物或劳动量计量

E. 可以计算当前的实际水平,确定变动速度,可以预测发展的趋势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统计核算的相关知识。统计核算是利用会计核算资料和业务核算资料,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客观现状的大量数据,按统计方法加以系统整理,表明其规律性。它的计量尺度比会计宽,可以用货币计算,也可以用实物或劳动量计量。它通过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等特有的方法, 不仅能提供绝对数指标,还能提供相对数和平均数指标,可以计算当前的实际水平,还可以确定变动速度以预测发展的趋势。

2、“三同步”检查是提高项目经济核算水平的有效手段,下列属于“三同步”的内容的有( )。

A. 产值与施工任务单的实际工程量和形象进度是否同步

B. 实际成本与资源消耗是否同步

C. 预算成本与产值统计是否同步

D. 超高费的产值统计与实际支付是否同步

E. 预算成本与资源消耗是否同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三同步”检查可以通过以下的对比分析来实现:①产值与施工任务单的实际工程量和形象进度是否同步;②资源消耗与施工任务单的实耗人工、限额领料单的实耗材料、当期租用的周转材料和施工机械是否同步;③其他费用(如材料价、超高费和台班费等)的产值统计与实际支付是否同步;④预算成本与产值统计是否同步;⑤实际成本与资源消耗是否同步。

3、在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过程中,项目的工作项编码应考虑对不同的( )进行标

A. 计划方法

B. 计划层

C. 计划对象

D. 计划形式

E. 工作(如设计、施工、招标投标等)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项目的工作编码指的是每一个工作项的编码,编码有各种方式,编码时应考虑下述因素:

(1)对不同计划层的标识。

(2)对不同计划对象的标识(如不同子项目)。

(3)对不同工作的标识(如设计工作、招标工作和施工工作等) 。

4、双代号网络图中工作之间相互制约或相互依赖的关系称为逻辑关系,它包括( )。

A. 工艺关系

B. 组织关系

C. 生产关系

D. 技术关系

E. 协调关系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类型。选项A、B为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确定工作之间的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是编制网络计划的基本条件;选项C、D、E生产关系,技术关系和协调关系均不属于逻辑关系的范畴。所以A、B正确。

5、关于双代号网络图中间节点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节点应用圆圈表示

B. 要求箭尾节点的编号大于其箭头节点的编号

C. 一项工作应当只有唯一的一条箭线和相应的一对节点

D. 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E. 网络图中只有内向箭线的节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双代号网络图中间节点的相关概述。中间节点即网络图中既有内向箭线,又有外向箭线的节点。双代号网络图中,节点应用圆圈表示,并在圆圈内标注编号。一项工作应当只有唯一的一条箭线和相应的一对节点,且要求箭尾节点的编号小于其箭头节点的编号。网络图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6、 非关键工作时差可采用的调整方法有( )。

A. 延长工作的持续时间

B. 将工作在其最早开始时间与最迟完成时间范围内移动

C. 缩短工作的持续时间

D. 选择资源强度小或费用低的工作缩短其持续时间

E. 选择资源占用量大的工作延长其持续时间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非关键工作时差的调整方法。非关键工作时差的调整方法有:

(1)将工作在其最早开始时间与最迟完成时间范围内移动;

(2)延长工作的持续时间;

(3)缩短工作的持续时间。

7、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 )。

A. 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

B. 进度控制工作职能分工

C. 定期跟踪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

D. 采取纠偏措施及调整进度计划

E. 进度控制工作流程的编制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编制进度计划、定期跟踪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采取纠偏措施以及调整进度计划。

8、 为顺利地实施建设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项目管理者应当强化( )的管理观念。

A. 与供方互利

B. 系统方法

C. 动态控制

D. 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E. 多方案比选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在管理观念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缺乏进度计划系统的观念一一分别编制各种独立而互不联系的计划,形成不了计划系统。

(2)缺乏动态控制的观念一只重视计划的编制,而不重视及时地进行计划的动态调整。

(3)缺乏进度计划多方案比较和选优的观念一一合理的进度计划应体现资源的合理使用、 工作面的合理安排、有利于提高建设质量、有利于文明施工和有利于合理地缩短建设周期。

9、关于质量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质量管理活动包括质量目标和质量方针的建立

B. 质量管理活动包括质量监督

C. 质量管理活动包括质量控制

D. 质量管理活动包括质量保证

E. 质量管理活动包含质量改进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就是关于质量的管理,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包括建立和确定质仿针和质目标,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质策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等手段来实施全部质量管理职能从而实现质量目标的所有活动。

10、 根据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包括( )。

A. 特种作业人员

B. 行政管理干部

C. 班组长

D. 企业领导

E. 企业安全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包括:1.企业领导的安全教育;2.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技术干部的安全教育;3.行政管理干部的安全教育;4.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5.班组长和安全员的安全教育。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