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预习模拟卷6

来源:233网校 2020-11-09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预习模拟卷6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4-2020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单选题

根据《建筑法》,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1年后发现墙面发生渗漏,经查是由于设计出现缺陷,则应由(  )。

A .建设单位修复并承担费用

B .施工单位修复并承担费用

C .施工单位修复,建设单位承担费用

D .施工单位修复,设计单位承担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是指建设工程竣工经验收后,在规定的保修期限内,因勘察、设计、施工、材料等原因造成的质量缺陷,应当由施工承包单位负责维修、返工或更换,由责任单位负责赔偿损失的法律制度。

第2题 单选题

关于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和其授权的签字人必须同时签署检测报告

B .检测机构对涉及结构安全检测结果的情况应当及时报告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

C .检测机构不得转包属于承重结构部分的检测任务

D .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并应当单独建立检测不合格项目台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业务后,应当及时出具检测报告。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A选项错。

检测机构应当将检测过程中发现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以及涉及结构安全检测结果的不合格情况,及时报告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B选项错。

检测机构不得转包检测业务。C选项错。

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并应当单独建立检测结果不合格项目台账。D选项正确。

第3题 单选题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下列属于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的是(  )。

A .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前,应当对质量问题履行保修义务

B .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

C .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

D .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自行取样后送相关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A选项错。

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B选项正确。

质量检测业务由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C选项错。

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D选项错。

第4题 单选题

按照《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节能工程的检验批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应由(  )主持,施工单位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与施工员参加。

A .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B .监理工程师

C .总监理工程师

D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的要求,节能工程的检验批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与施工员参加。

第5题 单选题

按照《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  )应当对工程建设施工阶段执行施工安全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A .建设项目规划审查机关

B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单位

C .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机构

D .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照《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对工程建设施工阶段执行施工安全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第6题 单选题

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图纸结构尺寸部分存在错误,其正确的做法是(  )。

A .按通常做法改正并施工

B .依旧按图纸施工

C .由施工单位技术人员修改图纸

D .向相关单位及时提出修改建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7题 单选题

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  )。

A .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认可文件

B .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C .在验收后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D .提请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抽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2019年4月经修改后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抽查。所以,选项A、C、D错误,B正确。因此,正确选项为B。

第8题 单选题

某医院住院大楼的部分工程质量被发现不合格,下列关于施工单位进行返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如在施工中发现的该质量问题,建设单位有权要求施工单位承担保修责任并承担费用

B .若非施工企业的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企业不负责返修

C .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无论是否施工企业原因造成的,施工企业都应负责返修

D .如竣工验收不合格,若是施工企业原因造成的,施工企业负责有偿返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承担保修责任是对已经竣工后的工程按照工程保修书承担保修义务。

BD选项错误,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如因施工单位的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是责任方,因此返修费用由施工单位负责,是无偿返修。

第9题 单选题

根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需要继续使用的,产权所有人应(  )。

A .继续使用

B .向建筑主管部门缴纳一定费用后可继续使用

C .申请工程质量监管机构鉴定,并依据鉴定结果决定是否可继续使用

D .委托勘察、设计单位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后重新界定使用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需要继续使用的,产权所有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加固、维修等措施,重新界定使用期。

第10题 单选题

关于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按照合同约定方式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的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

B .采用工程质量保证担保等其他保证方式的,发包人还可以预留保证金

C .缺陷责任期内,由承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如承包人不维修也不承担费用,发包人可按合同约定从保证金或银行保函中扣除

D .承包人应在保修期满后申请返还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方式预留保证金,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选项A错误。

采用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工程质量保险等其他保证方式的,发包人不得再预留保证金。选项B错误。

缺陷责任期内,由承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应负责维修,并承担鉴定及维修费用。如承包人不维修也不承担费用,发包人可按合同约定从保证金或银行保函中扣除,费用超出保证金额的,发包人可按合同约定向承包人进行索赔。所以,选项C正确。

缺陷责任期内,承包人认真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到期后,承包人向发包人申请返还保证金。选项D错误。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