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好考吗?考试难度怎么样?一文搞懂!

来源:233网校 2023-05-25 00:00:00

一建市政考试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首先一级建造师考试本身就是很难的,需要考四门科目,其次市政专业的考试难度在十个专业中算是难度稍大的,每年通过率为3%~5%左右,想要考一建市政专业的话,还是要认真备考的。

下面学霸君给大家整理了有关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的含金量及考试内容,想要备考市政专业的小伙伴,这篇文章不容错过哦~

2023年报名时间/条件/社保查询】【考试题库免费刷】【0元领教辅

一、一建市政专业含金量高吗?

目前一建十大专业中含金量最高的就是市政工程方向,因为市政专业覆盖面广、市场需求量大,比如城市生活配套的各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都属于市政工程范畴。常见的城市道路、桥梁、地铁,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管线:雨水、污水、上水、中水、电力、电信、热力、燃气等。都属于市政工程范畴。

所以持有一建市政专业证书的人才是很受到欢迎的,很多公司都愿意有一建市政专业的员工,而且由于市政专业就业面广,在找工作的时候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就业前景非常好。

总之,一建市政专业因为市场需求量大,薪资待遇好等原因,使得报考人数逐年攀升。

二、一建市政专业考试内容有哪些?

一级建造师市政考试科目有四个:《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其中,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这门课程涉及到城镇道路工程、城市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城市给水排水工程、城市管道工程、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城市绿化与园林附属工程七个专业的内容。【点击查看:一建市政实务考试教材目录>>

三、一建市政科目考试特点

①《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包含技术、管理和相关法规三大章,第一章的技术章节分值占60%,第二章管理部分为25%,第三章法律法规为5%,另外还有10%左右的来自教材之外。第一章是基础章节,同时也是重点章节,是需要下大力气反复掌握的。第二章管理的内容以背记为主,同时考试在这个章节的考察也是以教材原文为主。

②《市政实务》科目内容涉及专业面广,考查方式灵活,近年来考察的重点是教材结合实际、理论结合实践,更看重考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故需要对知识点有更深入地理解。

《市政实务》考试题目类型包括:技术要点辨析(施工要点判断对错)、责任主体(各种方案审批)、技术要点补充题(案例补充)、案例识图、案例计算、超纲题目。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基本不可能系统学完,老师可以更好的指导如何应试,达到快速过关。

233网校市政实务主讲老师为胡宗强及凌平平老师,学员认可度非常高!能让大家轻松备考,高效学习~点击免费试听市政课程>>

四、一建市政考试难度大的原因

一建三大专业:建筑、机电、市政,约占了每年参考人数的90%,虽然一建含金量比较高的专业是市政专业,就备考难度而言,对于没有项目经验的考生来说,市政公用工程专业难度最大。

约四百页左右的教材,内容高度浓缩,涵盖给水排水、供热供气、垃圾填埋、桥梁、道路、地铁等多个专业,对于毫无实际工作经验的考生而言难以消化和运用。虽然近年来市政被公认为是一建十大专业当中相对较值钱的,报考人数也逐渐增多,但因其知识点密度大、考点遍布、超纲内容较多,使得每年通过率依然不高。

考试通过率低的主要原因是:

1.考生工作的接触范围有限。一建市政考察项目多,有道路,桥梁,给排水,垃圾处理,水处理等等。一个人不会干过全部市政项目。因此对于考生而言,考察的知识点多而且杂,很多是自己没有接触过得,需要记忆背诵的内容多。

2.考生的实际工作经验缺乏。现在考试更加注重现场结合,如果没在现场待过,很难注意到出题的考察点。但是在现场的人,很少有时间看书学习的。

3.考生的学习时间不充分,专业知识不够,时间分配不合理,没有抓住重点;

因此,对于完全零基础的考生小白,学霸君都是建议“先考建筑,再增项市政”

五、一建市政专业怎么备考才能通过考试?

首先,要有必过的决心、重视这门考试并付出充分的努力,因为这门专业的难度比较大,通过率也不高。如果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那学霸君劝你现在就放弃,因为心态决定着你在学习过程中会不会做到全力以赴。

其次,备考时要注意广泛学习,不能只看重某些章节,要花足够的时间来深入掌握知识。历年考题中,施工组织设计、招标方式、施工程序、网络图的分析计算、索赔等都是重点内容,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

此外,做题量也是必不可少的,遇到的案例分析题都要亲自动手练一下,并和标准答案对照,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各个案例题的拿分点在哪里。在答题时,一定要以教材为准,不能凭经验随意作答。

最后就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市政专业涉及内容多,记忆量大,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突破的,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如果是按照一年时间备考的话,必须保证至少每天2-3个小时学习时间

总之,只有遵循以上方法,才能顺利通过一建市政考试。

学霸君提醒

除了官方教材外,考生也可以购买一些教辅资料进行备考学习,比如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及《历年真题+临考突破卷》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

0元领取纸质教辅,包邮到家>>

微信截图_20230422153907.png

备考一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一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