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2-20 09:36:00

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一)

25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工程造价的构成与计算

  建设项目投资亦称建设工程造价。从总承包商的角度讲则是指为建设某工程项目,预计或实际从技术市场、设备市场材料市场、劳务市场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工程承发包价格,俗称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一般包括以下七个部分:(1)人工费:(2)材料费:(3)施工机具使用费;(4)企业管理费;(5)利润;(6)规费;(7)税金。

  建筑工程造价的特点是(1)大额性:2个别性和差异性:(3)动态性:(4)层次性

  从投资者的角度讲工程造价一般包括以下八个部分:(1)建筑工程费;(2)设备购置费;工造例(3)设备安装费(4)王具潜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5)其他工程费(6)预备费(7)固定与成本管理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8)建设期投资贷款利息。

  建筑工程造价=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税金。

  工程施工成本的构成

  直接成本=人工费十材料费+机械费+措施费。

  间接成本=企业管理费+规费。

  直接成本的构成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之和构成工程项目的全费用成本。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指为建造某项合同而发生的相关费用,包括从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所发生的全部施工费用支出的总和。

  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运用

  由于市场物价波动影响合同价款,应由发承包双方合理分摊并在合同中约定。合同中没有约定,发承包双方发生争议时按下列规定实施:材料、工程设备的涨幅超过招标相时基准价格5%以上由发包人承担;施工机械使用费涨幅超过招标时的基准价格10%以上由发包人承担。

  安全文明施工费、规费和税金应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为竞争性费用。

  预付款与进度款的计算

  工程预付款的比例不宜超过合同价款(不含其他项目费)的30%。

  发包人在付款期满7d内仍未支付的,承包人可在付款期满后的第8天起暂停施工。发包人应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并向承包人支付合理的利润。

  预付备料款的回扣起扣点=承包工程价款总额-(预付备料款/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非固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施工发承包,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B.分部分项工程和措施项目清单应采用综合单价计价,不包含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

  C.工程量清单不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D.投标人可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对招标人所列的措施项目进行增补

  参考答案:D

  2.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编码,应采用()位阿拉伯数字表示。

  A.九

  B.十

  C.十二

  D.十五

  参考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1.按照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属于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组成的是()。

  A.人工费

  B.材料费

  C.施工机具使用费

  D.措施费

  E.其他项目费

  参考答案:A、B、C

  2.按照造价形成划分,属于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组成的有()。

  A.人工费

  B.材料费

  C.规费

  D.企业管理费

  E.措施项目费

  参考答案:C、E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