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2-20 09:43:00

  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二)

25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合同价款的约定与调整

  目前常用的合同价款约定方式有3种,即单价合同、总价合同和成本加酬金合同。

  承包人应在收到变更指示后14内,向监理人提交变更估价申请。

  发包人应在承包人提交变更估价申请后14d内审批完毕。

  变更导致实际完成的变更工程量与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中列明的该项目工程量的变化幅度超过15%的,或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中无相同项目及类似项目单价的,按照合理的成本与利润构成原则,由合同当事人进行商定,或者总监理工程师按照同约定审慎做出公正的确定。

  工程竣工结算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经发包人认可后28d内承包人向发包人提交竣工结算报告及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

  承包人收到竣工结算价款后14d内将竣工工程交付发包人。

  如果发包人在28之内无正当理由不支付竣工结算价款,从第2天起按承包人同期向银行贷款利率支付拖欠工程款利息并承担违约责任。

  成本控制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工程成本控制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程序:制定工程成本标准;执行标准;确定差异;消除差异;考核奖惩。

  按价值工程的公式V=F/C分析,提高价值的途径有5条:(1)功能提高,成本不变:(2)功能不变,成本降低:(3)功能提高,成本降低:(4)降低辅助功能,大幅度降低成本;(5)成本稍有提高,大大提高功能。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相关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综合单价是指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或措施项目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和企业管理费与利润

  B.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C.由于市场物价波动影响合同价款,应由发包方承担

  D.投标人可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对招标人所列的措施项目进行增补

  参考答案:D

  2.依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2013相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投标人可以核定清单中的工程量,并按照投标人核定的最终结果填报工程量清单

  B.投标人应按招标工程量清单填报项目编码、项目名称、项目特征必须与招标工程量清单一致

  C.投标人不得对招标人所列的措施项目进行增补

  D.投标人按照经建设单位批准的施工技术方案填报措施项目清单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费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1.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分析的内容包括()。

  A.竣工成本分析

  B.经济效果分析

  C.主要资调节超对比分析

  D.成本指标对比分析

  E.主要技术措施节约分析

  参考答案:A、B、C、E

  2.下列属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组成部分的是()。

  A.合同协议书

  B.通用合同条款

  C.专用合同条款

  D.保修书

  E.四方验收单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