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2-21 17:05:00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二)

25天全书考点,点击下载

劳务分包合同的应用

劳务分包人对合同劳务分包范围内的工程质量向工程承包人负责,未经工程承包人授权或允许,不得擅自与发包人及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

劳务分包人承担由于自身责任造成的质量修改返工工期拖延安全事故现场脏乱引起的损失及各种罚款。

劳务分包人应做好施工场地周围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和已完工程部分的成品保护工作,因劳务分包人责任发生损坏,劳务分包人自行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经济损失及各种罚款。

施工合同的变更与索赔

一般来说由于工程范围的变更、文件有缺陷或技术性错误、业主未能提供现场等引起的索赔,承包商可以列入利润。

对于工程暂停的索赔,由于利润通常是包括在每项实施工程内容的价格之内的,而延长工期并未影响削减某些项目的实施,也未导致利润减少。所以,一般监理工程师很难同意在工程暂停的费用索赔中加进利润损失。

因不可抗力影响承包人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已经引起或将引起工期延误的,应当顺延工期,由此导致承包人停工的费用损失由发包人和承包人合理分担停工期间必须支付的工人工资由发包人承担。

索赔的成立,应该同时具备以下3个前提条件:(1)事件已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外支出,或直接工期损失;(2)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3)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和索告。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 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按付款方式划分为:①总价合同;②单价合同;③成本加酬金合同三种。以承包人所承担的风险从小到大的顺序来排列,正确的是( )。

A. ①→②→③

B. ①→③→②

C. ③→心今②

D. ③→②→①

参考答案:D

2. 施工合同交底是指( )。

A. 承包人的合同管理人员向其内部项目部管理人员的交底

B. 发包人向承包人进行合同交底

C. 监理工程师向承包人进行合同交底

D. 施工项目经理向施工现场操作人员进行交底

参考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1.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规定的可调价合同中,合同价款调整因素包括( )。

A. 国家政策的变化

B. 法律、行政法规的变化

C. 工程造价管理部门作出的价格调整

D. 一周内因发包人原因停水、停气造成停工累计超过8h

E. 一周内停水、停电、停气造成停工累计超过8h

参考答案:A、B、C、D

2.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处理方式主要有( )。

A. 诉讼

B. 调解

C. 仲裁

D. 和解

E. 行政处理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