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管道系统试验和吹洗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08:23:33

二建机电实务考试内容较多,很多考点需要理解记忆,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管道系统试验和吹洗要求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考点速记神器

(一)管道系统试验

根据管道系统不同的使用要求,主要有压力试验、泄漏性试验、真空度试验。

1、压力试验

(1)压力试验的规定

1)管道安装完毕,热处理和无损检测合格后,进行压力试验。

2)压力试验应以液体为试验介质。

3)脆性材料严禁使用气体进行试验,压力试验温度严禁接近金属材料的脆性转变温度。

4)试验过程发现泄漏时,不得带压处理。消除缺陷后应重新进行试验。

5)压力试验完毕,不得在管道上进行修补或增添物件。当在管道上进行修补或增添物件时,应重新进行压力试验。

6)压力试验合格后,应填写管道系统压力试验记录。

(2)压力试验替代的规定

现场条件不允许进行液压和气压试验时,应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可同时采用下列方法代替压力试验:

1)所有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和螺旋缝焊接应进行100%射线检测或100%超声波检测。

2)除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和螺旋焊缝以外的所有焊缝(包括管道支承件与管道组成件连接的焊缝)应进行100%渗透检测或100%磁粉检测。

3)由设计单位进行管道系统的柔性分析。

4)管道系统采用敏感气体或浸入液体的方法进行泄漏试验,试验要求应在设计文件中明确规定。

(3)液压试验实施要点

1)液压试验应使用洁净水,对不锈钢、镍及镍合金钢管道,或对连有不锈钢、镍及镍合金钢管道或设备的管道,水中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

2)试验前,注入液体时应排尽空气。

3)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否则应采取防冻措施。

4)承受内压的地上钢管道及有色金属管道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埋地钢管道的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并不低于0.4MPa。

5)当管道与设备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试验,管道的试压压力等于或小于设备的试验压力时,应按管道的试验压力进行试验。

6)试验应缓慢升压,待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10min,再将试验压力降至设计压力,稳压30min,检查压力表有无压降、管道所有部位有无渗漏。

2、泄漏性试验

(1)输送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以及可燃介质的管道,必须进行泄漏性试验。

(2)泄漏性试验应在压力试验合格后进行,试验介质宜采用空气。

(3)泄漏性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

(4)泄漏性试验可结合试车一并进行。

(5)泄漏性试验应逐级缓慢升压,当达到试验压力,并且停压10min后,采用涂刷中性发泡剂等方法,巡回检查阀门填料函、法兰或螺纹连接处、放空阀、排气阀、排净阀等所有密封点应无泄漏。

(二)管道吹扫与清洗

1、管道吹扫与清洗方法应根据对管道的使用要求、工作介质、系统回路、现场条件及管道内表面的脏污程度确定。

公称直径

工作介质

吹扫与清洗方法

≥600mm

液体或气体管道

人工清理

<600mm

液体管道

用水冲洗

气体管道

压缩空气吹扫

-

蒸汽管道

蒸汽吹扫

-

非热力管道

不得采用蒸汽吹扫

吹洗的顺序应按主管、支管、疏排管依次进行。

2、水冲洗实施要点

(1)应使用洁净水。冲洗不锈钢、镍及镍合金钢管道,水中氯离子含量不超过25ppm。

(2)流速不得低于1.5m/s。

(3)排水时不得形成负压。

(4)应连续进行冲洗,以排出口的水色和透明度与入口水目测一致为合格。

3、空气吹扫实施要点

(1)压力不得大于系统容器和管道的设计压力,吹扫流速不宜小于20m/s。

(2)吹扫过程中,当目测排气无烟尘时,应在排气口设置贴有白布或涂刷白色涂料的木制靶板检验,吹扫5min后靶板上无铁锈、尘土、水分及其他杂物为合格。

4、蒸汽吹扫实施要点

(1)应以大流量蒸汽进行吹扫,流速不小于30m/s,吹扫前先行暖管、及时疏水,检查管道热位移。

(2)应按力加热→冷却→再加热的顺序循环进行,并采取每次吹扫一根,轮流吹扫的方法。


二建干货笔记: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免费           
           
下载233网校APP
               
阅读完整版干货笔记

刷题:二建机电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考前25页纸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