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电力电缆线路的施工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5-10 08:24:00

二建机电实务考试内容较多,很多考点需要理解记忆,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电力电缆线路的施工要求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考点速记神器

(一)电缆导管敷设的施工要求

1、电缆保护管的设置及要求

(1)电缆保护管内径大于电缆外径1.5倍。

(2)电缆引入和引出建筑物、隧道、沟道、电缆井等处,一般应采取防水套管;硬塑料管与热力管交叉时,应穿钢套管;金属管埋地时,应刷沥青防腐。

(3)电缆保护管宜敷设于热力管道的下方。

2、电缆排管施工

(1)敷设电力电缆的排管一般为150mm;

(2)埋入地下的排管顶部至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以下数值:人行道500mm;一般地区700mm;

(3)在电缆排管直线距离超过50m处、排管转弯处、分支处都要设置排管电缆井。排管通向电缆井的坡度不小于0.1%。

(二)电缆直埋敷设的要求【2019案例】

1、电缆沟开挖及土方回填

电缆敷设后,上面要铺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再盖上混凝土保护板、红砖或警示带,覆盖宽度应超过电缆两侧以外各50mm,覆土分层夯实。

2、电缆敷设及接头防护的要求

(1)直埋电缆应使用铠装电缆,铠装电缆的两端金属外皮要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欧姆。直埋电缆和水底电缆在敷设前应进行交接试验,有铝包或铅包护套的电缆,必须进行外护套绝缘电阻测试。

(2)开挖的沟底是松软土层时,可直接敷设电缆,一般电缆埋深应不小于0.7m,穿越农田时应不小于1m;如果有石块或硬质杂物要铺设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

(3)直埋电缆同沟时,相互距离应符合设计要求,平行距离不小于100mm,交叉距离不小于500mm。

3、电缆标桩埋设

直埋电缆在直线段每隔50-100m处、电缆接头处、转弯处、进入建筑物等处应设置明显的方位标志或标桩。

(三)电缆桥架、沟、夹层或隧道内电缆敷设的要求

1、高压与低压电力电缆、强电与弱电控制电缆应按顺序分层配置,一般情况宜由上而下配置;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不宜配置在同一层支架上;交流三芯电力电缆,在普通支吊架上不宜超过1层,桥架上不宜超过2层。

2、电缆沟电缆与热力管道、热力设备之间的净距,平行敷设时不应小于1m;交叉时不应小于0.5m。

(四)电缆(本体)敷设的要求

1、施工技术准备【2018案例】

(1)敷设前应按设计和实际路径计算每根电缆的长度。

(2)电缆封端应严密,并根据要求做电气试验。6kV以上的橡塑电缆,应做交流耐压试验或直流耐压试验及泄漏电流测试;1kV及以下的橡塑电缆用2500V兆欧表测试绝缘电阻。

(3)机械牵引电缆前,应按电缆线路实际路径、电缆最小弯曲半径、电缆最大牵引强度、限速等因素配置适宜的牵引机和滑动及导向装置,并调试好运行状态。

2、电缆施放要求

用机械牵引敷设电缆时,一般速度不超过15m/min,牵引头必须加装钢丝套。长度在300m以内的大截面电缆,可直接绑住电缆芯牵引。

3、标志牌的装设

标志牌上应注明线路编号,无编号应写明电缆型号、规格及起讫地点。

(五)电力电缆敷设线路施工的注意事项

1、电缆敷设顺序要求

(1)应从布置集中点向布置分散点敷设。

(2)到同一终点的电缆最好是一次敷设。

(3)先敷设线路长、截面大的电缆,后敷设线路短、截面小的电缆;先敷设电力、动力电缆,后敷设控制、通讯电缆。

2、电缆中间接头要求【2018案例】

(1)并列敷设电缆,有中间接头时应将接头位置错开。

(2)明敷电缆的中间接头应用托板托置固定。

(3)电力电缆在终端与接头附近宜留有备用长度。

(4)架空敷设的电缆不宜设置中间接头;电缆敷设在水底、导管内、路口、门口、通道狭窄处和与其他管线交叉处不应有接头。


二建干货笔记: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免费           
下载233网校APP
               
阅读完整版干货笔记

刷题:二建机电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考前25页纸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