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3-11 09:50:00

2019年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水泥混凝土路面原材料要求

极重、特重、重交通荷载等级公路面层水泥混凝土应采用旋窑生产的道路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中、轻交通荷载等级公路面层水泥混凝土可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高温期施工宜采用普通型水泥低温期宣采用早强型水泥。

有抗冰(盐)冻要求地区,各交通等级路面、桥面、路缘石、路肩及贫混凝土基层必须使用引气剂;无抗冰(盐)冻要求地区,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面混凝土中应使用引气剂。

模板及其架设与拆除

模板与混凝土拌合物接触表面应涂脱模剂。模板拆除应在混凝土抗压强度不小于80MPa时方可进行。

混凝土拌合物搅拌

每台搅拌楼在投入生产前,必须进行标定和试拌。

混凝土拌合物的运输

混凝土运输过程中应防止漏浆、漏料和污染路面途中不得随意耽搁。自卸车运输应减小颠簸,防止拌合物离析。

滑模摊铺机铺筑施工

采用滑模摊铺机在基层上行走的铺筑方案时,基层侧边缘到滑模摊铺面层边缘的宽度不宣小于60m滑模摊铺面层前应准确架设基准线。

滑模摊铺机应缓馒、匀速连续不间断地作业。滑模摊铺水泥混凝土面层时,严禁快速推进、随意停机与间歇摊铺。

混凝土振捣

振捣棒在每一处的持续时间,应以拌合物全面振动液化表面不再冒气泡和泛水泥浆为限不宜过振,也不官少于30。振动棒的移动间距不官大于50m;至模板边缘的距离不宜大于20mm。

整平饰面

每车道路面应配备1根滚杠(双车道两根)。振动梁振实后,应拖动滚杠往返2~3遍提浆整平。

空脱水工艺要求

用真空脱水工艺时混凝士拌合物的最大单位用水量可比不采用外加剂时增大3-12kg/m;拌合物坍落度:高温天30-50mm;低温天20~30mm。

纵缝设置与施工

当一次铺筑宽度大于45m时,应设置纵向施工缝,位置应避开轮迹,并重合或靠近车道线,构造可采用设拉杆平缝型。

横缝设置与施工

普通混凝土路面横向缩缝宜等间距布置。不宜采用斜缝。不得不调整板长时,最大板长不宜大于6.0m;最小板长不宜小于板宽。传力杆一半以上长度的表面应涂防粘涂层端部应戴活动套帽套帽材料与尺寸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胀缝板应与路中心线垂直,缝壁垂直;缝隙宽度一致;缝中完全不连浆。

抗滑构造施工

人工修整表面时,宜使用木抹。当日施工进度超过500m时,抗滑沟槽制作宜选用拉毛机械施工,没有拉毛机时,可采用人工拉槽方式。

混凝土路面养护

凝土路面铺筑完成或软作抗滑构造完毕后立即开始养护。一般养护天数宜为14-21天,高温天不宜小于14天低温天不宣小于21天。

考点习题测试:

1.关于水泥泪凝土路面横缝的说法,错误的是()。

A.普通混凝土路面横向缩缝宜采用斜缝

B.每天摊铺结束应设置横向施工缝

C.普通混凝土路面横向缩缝宜等问距布置

D.切缝方式的选用应由昼夜温差确定

参考答案:A

2.水泥混凝土面层摊铺时的施工缝宜设的部位有()。

A.胀缝处

B.缩缝处

C.横缝处

D.假缝处

E.切缝处

参考答案:AB

每日施工结束或因临时原因中断施工时,应设置横向施工缝,其位置应尽可能选在胀缝或缩缝处。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