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建市政新增考点:HDPE膜焊接工艺与焊缝检测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6-12-12 11:31:00

  二建的17年新版教材已经出版了,其中市政工程的2K316000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有变化,具体体现在高密度聚乙烯(HDPE)膜防渗层施工技术这一小节,由于本章内容历年考试都会涉及,

  考点一:HDPE膜焊接工艺

  说起HDPE膜大家并不陌生,它的质量是垃圾填埋场防渗层的施工质量的关键,HDPE膜的焊接分为两种,即双缝热熔焊接和单缝挤压焊接,那这两种焊接工艺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其焊接机具不同,双缝热熔焊接采用的是双轨热熔机焊接,而单缝挤压焊接采用的是单轨挤压焊机。

  其次是焊接的原理不同,双缝热熔焊接,是在上下搭接膜的接缝位置施加一定温度使搭接的两个膜本体融化,在一定压力作用下结合在一起,形成与原材料性能完全一致,厚度更大,力学性能更好的严密焊缝。很明显,最后形成的是两个接缝,缝中间是空的。单缝挤压的原理是采用与HDPE膜相同材质的焊条,通过单轨挤压焊机把HDPE焊条熔融挤出,通过外界压力把焊条材料均匀挤压在已经除去表面氧化物的焊缝上,形成一个整体。单缝挤压主要用于糙面膜与糙面膜之间的连接,注意在连接之前需要将膜的表面打磨。后期形成的是一条缝。

  考点二:焊缝检测技术(非破坏性检测技术)

  检测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的真空及电火花检测法。

  采用气压检测的是焊缝的强度和气密性。真空检测是焊缝上涂上肥皂水,罩上五面密封的真空罩,用真空泵抽真空,检测是否泄露。点火花检测等效于真空检测,适用于地形复杂的地段。

  以上两个考点很可能通过选择题的方式考察,大家了解相关原理,记住几个关键的名词即可。

  编辑推荐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学习计划

  2017年新版二级建造师教材内容变化表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提前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二级建造师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早日拿下证书备考秘籍,点这里,开启你的二级建造师通关之旅>>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