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案例必会小问,燃气、热力工程特种设备焊接操作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5-29 11:15:00

依据各年试题中实务案例分析题的研究,可以发现一些重要知识点会反复的考核,实际的发问方式略有差异,但命题的题点是相同的。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对一些高频考核的知识点涉及的相关案例小问进行熟记。譬如,特种设备作业就是此类考点。

029.png

从事燃气、热力工程施工的焊工,必须按《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TSG Z6002-2010的规定考试合格,并持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一印制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证书应在有效期内,且焊工的焊接工作不能超出持证项目允许范围;中断焊接工作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

下面我们通过两个案例分析题中的小问,来对燃气、热力工程特种设备焊接操作考点进行学习。

【例题1】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承建中压A燃气管线工程,管道直径DN30mm,长26km,监理工程师在工程检查中发现:

现场正在焊接作业的两名焊工是公司临时增援人员,均已在公司总部从事管理岗位半年以上;检查后向项目部发出整改通知。

问题:

1.两名新增焊接人员是否符合上岗条件?为什么?

解析:

1.不符合。因为规范规定“凡中断焊接工作六个月以上焊工正式复焊前,应重新参加焊工考试”。

【例题2】  

背景资料

热机安装单位的6名焊工同时进行焊接作业,其中焊工甲和焊工乙一个组,二人均具有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并进行了焊前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焊工甲负责管道的点固焊、打底焊及固定支架的焊接,焊工乙负责管道的填充焊及盖面焊。

  热机安装单位质检人员根据焊工水平和焊接部位按比例要求选取焊口,进行射线探伤抽检;检查发现焊工甲和焊工乙合作焊接的焊缝有两处不合格。经一次返修后复检合格。

问题:

1.施焊前焊工甲和乙应具备的条件?

2.质检员检查选取焊缝检查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3.对于甲乙合作焊接的其余焊缝应该如何处理?

解析:

1.焊工属于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因此进入现场施焊的焊工甲、乙应具备的条件有:在证书的有效期及合格范围内从事焊接工作。如果甲乙间断焊接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

2.不妥之处:热机安装单位质检人员根据焊工水平和焊接部位按比例要求选取焊口。

正确做法:抽检的焊口须由现场监理人员随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部位;施焊的焊工均应被抽检到;抽检涵盖(包含)固定口和活动口。

3.其余焊缝应该按照规范规定抽样比例双倍进行检验;对于不合格焊缝应该返修;但返修次数不得超过两次;如再有不合格焊缝,则对甲乙合作进行的焊缝进行100%射线探伤检验。

【相关要点补充】

1、焊接质量检验次序:对口质量检验→表面质量检验→无损探伤检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2、城镇燃气管道下沟前必须对防腐层进行100%的外观检查,回填前应进行100%电火花检漏,回填后必须对防腐层完整性进行全线检查,不合格必须返工处理直至合格。

3、焊缝无损探伤检验应由有资质的检验单位完成。无损检测人员应按照国家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考核的相关规定取得相应无损检测人员资格。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二建《市政实务》案例小问系列完整收藏版

                 2020二建市政,案例常考索赔、变更合同管理要点归纳!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