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及其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7-08-05 15:49:00
导读: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精讲: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及其应用。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一、工程量清单的构成

工程量清单由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其他项目的名称和相应数量以及规费、税金项目等内容的明细清单。招标工程量清单由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规费项目清单和税金项目清单组成。

1、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包括项目编码、项目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和工程数量。

2、措施项目清单必须根据相关工程现行国家计量 规范的规定编制,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列项。

3、其他项目清单按照暂列金额、暂估价(包括材料暂估价、专业工程暂估价)、计日工和总承包服务费内容进行列项。

4、规费项目清单按照社会保障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程排污费进行列项。

5、税金项目清单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已标价工程量清单则是指构成合同文件组成部分的投标文件中已标明价格,且承包人已确认的工程量清单。

二、工程量清单的计价方法

工程量清单应采用综合单价计价,综合单价是指完成一个规定清单项目所需人工费、材料和工程设备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建设工程发承包及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由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和税金组成。

1、招标控制价和投标价:

招标控制价:招标人编制的工程最高投标限价。

投标价:投标人对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汇总后标明的总价。

2、分部分项工程和措施项目中的单价项目,应根据招标文件和招标工程量清单项目中的特征描述及要求确定综合单价。

3、措施项目中的总价项目计价应根据招标文件及拟建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确定。措施项目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必须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4、其他项目计价:暂列金额和专业工程暂估价应按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金额填写;材料、工程设备暂估价应按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单价计入综合单价;计日工和总承包服务费按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内容和要求计算。

5、规费和税金必须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得作业竞争性费用。

6、建设工程发承包,必须在招标文件、合同中明确计价中的风险内容及其范围,不得采用无限风险、所有风险或类似语句规定风险内容及范围。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