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基坑支护的质量要求及验收

来源:233网校 2017-08-03 09:05:00
导读: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精讲:基坑支护的质量要求及验收。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基坑支护的质量要求及验收

一、排桩、地下连续墙支护

(一)排桩、地下连续墙施工质量要求

1、排桩施工的主要质量要求

(1)桩位偏差,轴线和垂直轴线方向均不宜超过50mm。垂直度偏差不宜大于0.5%。

(2)钻孔灌注桩桩底沉渣不宜超过200mm;当用作承重结构时,桩底沉渣按有关要求执行。

(3)排桩宜采取隔桩施工,并应在灌注混凝土24h后进行邻桩成孔施工。

(4)非均匀配筋排桩的钢筋笼在绑扎、吊装和埋设时,应保证钢筋笼的安放方向与设计方向一致。

(5)冠梁施工前,应将支护桩桩顶浮浆凿除清理干净,桩顶以上露出的钢筋长度应达到设计要求。

2、地下连续墙施工的主要质量要求

(1)地下连续墙单元槽段长度可根据槽壁稳定性及钢筋笼起吊能力划分,宜为4~8m。

(2)施工前宜进行墙槽成槽试验,确定施工工艺流程,选择操作技术参数。

(3)槽段的长度(沿轴线方向)允许偏差±50mm;槽段厚度允许偏差±10mm;槽段倾斜度≤1/150。

3、锚杆施工的主要质量要求

(1)锚杆钻孔水平方向孔距误差不宜大于100mm,偏斜度不宜大于3%;

(2)注浆管宜与锚杆杆体绑扎在一起,一次注浆管距孔底宜为100~200mm,二次注浆管的出浆孔应进行可灌密封处理;

(3)浆体应按设计配制,一次灌浆宜选用灰砂比1:1~1:2、水灰比0.38~0.45的水泥砂浆,或水灰比0.45~0.50的水泥浆,二次高压注浆宜使用水灰比0.45~0.55的水泥浆。

(4)二次高压注浆压力宜控制在2.5~5.0MPa之间,注浆时间可根据注浆工艺试验确定或一次注浆锚固体强度达到5MPa后进行;

(5)锚杆的张拉与施加预应力(锁定)应符合以下规定:

1)锚固段强度大于15MPa并达到设计强度等级的75%后方可进行张拉;

2)锚杆张拉顺序应考虑对邻近锚杆的影响;

3)锚杆宜张拉至设计荷载0.9~1.0倍后,再按设计要求锁定。

4)锚杆张拉控制应力不应超过锚杆杆体强度标准值的0.75倍。

4、支撑体系施工的主要质量要求

(1)支撑结构的安装与拆除顺序,应同基坑支护结构的设计计算工况相一致,必须严格遵守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

(2)立柱穿过主体结构底板以及支撑结构穿越主体结构地下室外墙的部位,应采用止水构造措施。

(3)钢支撑的端头与冠梁或腰梁的连接应符合以下规定:

1)支撑端头应设置厚度不小于10mm的钢板作封头端板,端板与支撑杆件满焊,焊缝厚度及长度能承受全部支撑力或与支撑等强度,必要时,增设加劲肋板;肋板数量、尺寸应满足支撑端头局部稳定要求和传递支撑力的要求。

2)支撑端面与支撑轴线不垂直时,可在冠梁或腰梁上设置预埋铁件或采取其他构造措施以承受支撑与冠梁或腰梁间的剪力。

(4)钢支撑预加压力的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支撑安装完毕后,应及时检查各节点的连接状况,经确认符合要求后可施加预压力,预压力的施加应在支撑的两端同步对称进行。

2)预压力应分级施加,重复进行,加至设计值时,应再次检查各连接点的情况,必要时应对节点进行加固,待额定压力稳定后锁定。

(二)排桩、地下连续墙施工质量检测

1、混凝土灌注桩质量检测,当采用低应变动测法检测桩身完整性,检测数量不宜少于总桩数的10%,且不得少于5根;当根据低应变动测法判定的桩身缺陷可能影响桩的水平承载力时,应采用钻芯法补充检测,检测数量不宜少于总桩数的2%,且不得少于3根。

2、地下连续墙宜采用声波透射法检测墙身结构质量,检测槽段数应不少于总槽段数的20%,且不应少于3个槽段。

3、当对钢筋混凝土支撑结构或对钢支撑焊缝施工质量有怀疑时,宜采用超声探伤等非破损方法检测,检测数量根据现场情况确定。

二、水泥土墙支护

(一)水泥土墙施工质量要求

1、水泥土墙应采取切割搭接法施工。应在前桩水泥土尚未固化时进行后序搭接桩施工。施工开始和结束的头尾塔接处,应采取加强措施,消除搭接勾缝。

2、深层搅拌水泥土墙施工前,应进行成桩工艺及水泥掺入量或水泥浆的配合比试验,以确定相应的水泥掺入比或水泥浆水灰比,浆喷深层搅拌的水泥掺入量宜为被加固土重度的15%~18%;粉喷深层搅拌的水泥掺入量宜为被加固土重度的13%~16%。

3、高压喷射注浆施工前,应通过试喷试验,确定不同土层旋喷固结体的最小直径、高压喷射施工技术参数等。高压喷射水泥水灰比宜为1.0~1.5。

4、深层搅拌桩和高压喷射桩水泥土墙的桩位偏差不应大于50mm,垂直度偏差不宜大于0.5%。

5、当设置插筋时桩身插筋应在桩顶搅拌完成后及时进行。插筋材料、插入深度和出露长度等均应按计算和构造要求确定。

6、高压喷射注浆应按试喷确定的技术参数施工,切割搭接宽度对旋喷固体不宜小于150mm;对摆喷固结体不宜小于150mm;对定喷固结体不宜小于200mm。

(二)水泥土墙施工质量检测

1、水泥土桩应在施工后一周内进行开挖检查或采用钻孔取芯等手段检查成桩质量,若不符合设计要求应及时调整施工工艺。

2、水泥土墙应在设计开挖龄期采用钻芯法检测墙身完整性,钻芯数量不宜少于总桩数的2%,且不应少于5根;并应根据设计要求取样进行单轴抗压强度试验。

三、土钉墙支护

(一)土钉墙施工质量要求

1、上层土钉注浆以及喷射混凝土面需达到设计强度的70%后,方可开挖下层土方及进行下层土钉施工。

2、基坑开挖和土钉墙施工应按设计要求自上而下分段分层进行。坡面平整度的允许偏差宜为±20mm。

3、土钉成孔施工孔深允许偏差±50mm;孔径允许偏差±5mm;孔距允许偏差±100mm;成孔倾角允许偏差±5%;

4、喷射混凝土作业应分段进行,同一分段内喷射顺序应自下而上,一次喷射厚度不宜小于40mm;喷射混凝土时,喷头与受喷面应保持垂直,距离宜为0.6~1.0m;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应喷水养护,养护时间根据气温确定,宜为3~7h。

5、喷射混凝土面层中的钢筋应在喷射一层混凝土后铺设,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宜小于20mm;采用双层钢筋网时,第二层钢筋网应在第一层钢筋网被混凝土覆盖后铺设;钢筋网与土钉应连接牢固。

6、土钉注浆材料宜选水泥浆或水泥砂浆;水泥浆的水灰比宜为0.5,水泥砂浆配合比宜为1:1~1:2(重量比),水灰比宜为0.38~0.45;水泥浆、水泥砂浆应拌合均匀,随拌随用,一次拌合的水泥浆、水泥砂浆应在初凝前用完。

7、注浆前应将孔内残留或松动的杂土清除干净;注浆开始或中途停止超过30min时,应用水或稀水泥润滑注浆泵及其管路;注浆时,注浆管应插至距孔底250~500mm处,空口部位宜设置止浆塞及排气管;土钉钢筋应设定位架。

(二)土钉墙施工质量检测

1、土钉采用抗拉试验检测承载力,同一条件下,试验数量不宜少于土钉总数的1%,且不应少于3根。

2、墙面喷射混凝土厚度应采用钻孔检测,钻孔数宜每100m2墙面积一组,每组不应少于3点。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