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矿山井巷工程的质量要求及验收

来源:233网校 2017-08-03 09:08:00
导读: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精讲:矿山井巷工程的质量要求及验收。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矿山井巷工程的质量要求及验收

一、井巷工程主要分项工程的质量要求及验收内容

(一)掘进工程

1、冲积层掘进工程

(1)掘进及其临时支护应符合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规程的有关规定。

(2)掘进规格允许偏差应符合有关规定。

(3)斜井井口和平硐硐口部分采用明槽开挖时,明槽外形尺寸的允许偏差应符合有关规定。

2、基岩掘进工程

(1)光面爆破和临时支护应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要求爆破图表齐全,爆破参数选择合理。

(2)掘进断面规格允许偏差和掘进坡度偏差应符合有关规定。

(3)壁座(或支撑圈)水沟(含管线沟槽)设备基础掘进断面规格等应符合有关规定。

3、裸体井巷掘进工程

(1)光面爆破应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要求爆破图表齐全,爆破参数选择合理。

(2)掘进断面规格允许偏差和掘进坡度偏差应符合有关规定。

(3)光面爆破周边眼的眼痕率不应小于60%。

(二)锚喷支护工程

1、锚杆支护工程

(1)锚杆的杆体及配件的材质、品种、规格、强度、结构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水泥卷、树脂卷和砂浆锚固材料的材质、规格、配比、性能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锚杆安装的间距、排距、锚杆孔的深度、锚杆方向与井巷轮廓线(或岩层层理)角度、锚杆外露长度等符合有关规定。

(3)托板安装和锚杆的抗拔力应符合要求。

2、锚索(预应力锚杆)支护工程

(1)锚索(预应力锚杆)的材质、规格、承载力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锚索(预应力锚杆)的锚固材料、锚固方式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锚索(预应力锚杆)安装的间距、排距、有效深度、钻孔方向的偏斜度等符合设计要求。

(3)锚索(预应力锚杆)锁定后的预应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射混凝土(金属网喷射混凝土)支护工程

(1)金属网的材质、规格、品种,金属网网格的焊接、压接或绑扎,网与网之间的搭接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喷射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水、骨料、外加剂的质量,喷射混凝土配合比、外加剂掺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喷射混凝土抗压强度及其强度的检验应符合有关规定。

(2)金属网喷射混凝土支护断面规格允许偏差、喷射混凝土厚度符合有关规定。

(3)金属网喷射混凝土的表面平整度和基础深度的允许偏差及其检验方法符合有关规定;金属网在喷射混凝土中的位置应符合有关规定。

(三)砌块支护工程

1、钢筋混凝土弧板支护工程

2、预制混凝土块、料石、烧结砖支护工程

无考点

(四)支架支护工程

1、刚性支架支护工程

2、可缩性支架支护工程

(五)混凝土支护工程

无考点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