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露天深孔台阶爆破施工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4-07 15:22: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露天深孔台阶爆破施工方法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1)施工准备

1)覆盖层清除

根据施工区的特点,安排机械进行表土清除、风化层剥离,为爆破施工创造条件。

2)施工道路布置

施工道路主要服务于钻机就位和道路运输。布置钻机就位的道路时,要尽量兼顾随后的运输道路。运输道路布置尽可能利用已有道路,以便缩短基建工期。

(2)钻孔施工

1)钻机平台修建

钻机平台宽度不得小于6~8m,保证一次布孔不少于2排。平台施工可采用浅孔爆破和推土机整平的方法。

2)钻孔和验孔

露天深孔台阶爆破一般采用潜孔钻机或牙轮钻机钻孔。钻孔要领是:软岩慢打,硬岩快打;小风压顶着打,不见硬岩不加压;勤看勤听勤检查炮孔验收的主要内容有:检查炮孔深度和孔网参数;复核前排各炮孔的抵抗线;查看孔中含水情况。

在炮孔验收过程中发现堵孔、深度不够时,应及时进行补钻。

(3)装药与填塞

1)装药:主要有机械化装药和人工装药两种方法,大型矿山的台阶爆破一般采用机械化装药。

2)填塞:填塞材料一般采用钻屑、黏土、粗砂等,但不得混有碎石块和易燃材料。填塞过程中要防止导线、导爆管被砸断,磁破。

(4)起爆网路施工

1)采用电爆网路时,由于炮孔数目较多,必须合理分区进行联结,分区时要注意各个支路的电阻配平。联结过程中应利用爆破参数测定仪随时监测网路电阻,网路联结完毕后,必须对网路所测电阻值与计算值进行比较,如果误差较大,应查明原因,在排除故障后重新联结。

2)采用非电起爆网路时,应注意每排和每个炮孔的段别。导爆管网路采用簇联时,必须两人配合,一定要捆好绑紧。

(5)起爆与爆后检查

起爆前,首先检查起爆器是否完好正常,电爆网路在连接主线前必须对网路电阻检测。发出起爆信号后,方可起爆。

露天深孔爆破,爆后超过15mn方准检查人员进入爆区,如果发现或怀疑有拒爆药包,应向现场指挥汇报,由其组织有关人员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发现存在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在上述情况下,不应发出解除警成信号。

考点习题测试:

1.露天深孔爆破时,爆破后()检查人员才能进入爆区检查。

A.至少5mn

B.至少10mn

C.至少15mn

D.至少30mn

参考答案:C

爆破安全规程规定,露天深孔爆破时,在爆破后至少15mn,方准检查人员进入爆区检查。

2.露天深孔爆破的单位耗药量一般为()。

A.0.4~0.7kg/m3

C.0.25~0.3kg/m3

B.0.3~0.5kg/m3

D.0.2~0.25kg/m3

参考答案:A

一般情况下露天深孔爆破的单位耗药量为0.4~0.7kg/m3,具体应根据岩石的坚固性、炸药种类、施工技术和自由面数量等综合因素来确定。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