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矿业工业建筑的结构及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4-08 15:24: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矿业工业建筑的结构及施工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1.钢筋机械链接

常用的钢筋机械链接方法有钢筋套筒挤压连接、钢筋锥螺纹套筒连接,钢敦粗直螺纹套筒连接、钢筋滚压直螺纹套筒连接等。

2.钢筋焊接

钢筋的焊接方法有电阻点焊、闪光对焊、电弧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预埋件埋弧压力焊等。钢筋焊接质量检验,应符合行业标准《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和《钢筋焊接接头试验方法标准》的规定。

在工程开工正式焊接之前,参与该项施焊的焊工应进行现场条件下的焊接工艺试验,井经试验合格后,方可正式生产,凡施焊的各种钢筋、钢板均应有质量证明书,焊条、焊丝、氧气、乙炔、液化石油气、二氧化碳、焊应有产品合格证。钢筋焊接施工之前,应清除钢筋或钢板焊接部位和与电极接触的钢筋表面上的锈斑、油污、杂物等;钢筋端部若有弯折,扭曲时,应予以矫直或切除,进行电阻点焊、闪光对焊、电渣压力焊或埋弧压力焊时,应随时观察电源电压的波动情况。对于电阻点焊或闪光对焊,当电源电压下降大于5%、小于8%时,应采取提高焊接变压器级数的措施;当大于或等于8%时,不得进行焊接。对从事钢筋焊接施工的班组及有关人员应经常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并应制定和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加强焊工的劳动保护,防止发生烧伤、触电、火灾、爆炸以及烧坏焊接设备等事故。焊机应经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修,确保正常使用。

3.钢筋混凝土井塔滑模施工法的特点包括:施工速度快,占用井口时间少,经济效益明显。缺点是施工专用设备和机具用量大,利用率低,一次性投资高;连续成型施工技术要求高,占用劳动力多;遇有恶劣天气等情况停滑后,施工接缝处理复杂,容易出现拉裂、偏扭等工程事故。

4.钢筋的除锈,一般可通过以下两个途径:一是在钢筋冷拉或钢丝调直过程中除锈;二是用机械方法除锈,如采用电动除锈机除锈。此外,还可采用手工除锈(用钢丝刷、砂盘)、喷砂和酸洗除锈等。

考点习题测试:

1.预应力混凝土简体施工,在施加预应力完成后,对钢丝束端部连同锚具一道用()封闭。

A.环氧树脂

B.水泥砂浆

C.膨胀性高强度等级细石混凝土

D.硫黄胶泥

参考答案:C

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筒身的施工分两步,首先按常规方法完成非预应力混凝土筒身的施工,同时按设计要求在筒身混凝土内埋人借以施加预应力的无粘结高强钢丝束,待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进行张拉。在施加预应力完成后,对钢丝束端部连同锚具一道用膨胀性高标号细石混凝土封闭。

2.混凝土运输应满足的要求有()。

A.运输过程中保持混凝土的均匀性

B.以最少的转载次数和最短的时间运到浇筑现场

C.浇筑工作不能连续进行时,可任意在构件上留设施工缝

D.使混凝土在终凝前浇筑完毕

E.应保证混凝土的灌注量要求

参考答案:A、B、E

混凝土由拌制地点运往浇筑地,点有多种运输方法。不论采用何种运输方式,都应满足下列要求:在运输过程中应保持混凝土的均匀性,避免产生分离、泌水、砂浆流失、流动性减小等现象。混凝土应以最少的转载次数和最短的时间,从搅拌地点运至浇筑地点,使混凝土在初凝前浇筑完毕。混凝土的运输应保证混凝土的灌注量。对于采用滑升模板施工的工程和不允许留施工缝的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的运输必须保证其浇筑工作能连续进行。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