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石方填筑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5-11 10:54:00
导读:2017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石方填筑技术,需详看。点击听课,考点详细解读>>

2017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石方填筑技术。

一、堆石坝坝体材料分区

自上游防渗面板向下依次为垫层区,过渡区,主堆石区,下游堆石区(次堆石区)等

二、填筑工艺要点:P74详看

1、垫层料的摊铺多用后退法(在压实层面上行驶)

2、垫层料铺筑上游连线水平超宽一般为20-30cm,振动碾与上游边距≤40cm

3、坝料填筑宜采用进占法卸料,必须及时平料(在松铺层上行驶)

三、堆石体的压实参数和质量控制

1、堆石体的压实参数:一般堆石体最大粒径不应超过层厚的2/3。垫层的最大粒径为80-100mm,过渡料的最大粒径不超过300mm,下游堆石区最大粒径1000-1500mm.

面板堆石坝堆石体的压实参数(碾重、铺层厚度和碾压遍数),应通过碾压试验确定。

2、堆石体质量控制

(1)堆石压实的质量指标:用压实重度换算的孔隙率n来表示,现场采取试坑法。

(2)垫层料(含周边反滤料):作颗分,密度,渗透性、内部渗透稳定性检查,取样部位为界面处。

(3)垫层料/反滤料级配控制的重点:控制加工产品的级配。过渡料通过清除超径石保证过渡性。

(4)反滤料的检查项目包括:干密度;颗粒级配;含泥量。

(5)过渡料检查:颗分、干密度;主副/堆石:颗分、干密度。

(6)砾质土防渗体压实检查的项目:干密度、含水率、大于5mm烁石含量。

编辑推荐: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2018年招生启动,现在报名,听2017年课程,考试不过2018年继续学习,讲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