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实务考点突破:建筑材料的类型和特性

来源:233网校 2018-11-12 09:45: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水利水电工程重点突破之建筑材料的类型和特性,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水利实务考点突破:建筑材料的类型和特性

39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1、建筑材料的分类

按材料的化学成分分类:无机材料、有机材料、复合材料。

按其材料来源分类:天然建筑材料、人工材料。

按材料功能用途分类:结构材料、防水材料、胶凝材料、装饰材料、防护材料、隔热保温材料。

2、建筑材料的基本特性

(1)表观密度和堆积密度:表观密度是指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堆积密度指粉状、颗粒状或纤维状材料在堆积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

(2)密实度和孔隙率:实密度指材料体积内被固体物质所充实的程度,其值为材料在绝对密实状态下的体积与自然状态下的体积的百分比。孔隙率指材料孔隙体积所占的百分比。

(3)填充率与空隙率:填充率指粉状或颗粒状材料在某堆积体积内,被其颗粒填充的程度。空隙率指粉状或颗粒状材料在某堆积体积内,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所占的比例。

(4)与水有关的性质:亲水性与僧水性、吸水性、吸湿性、耐水性、抗渗性(对于混凝土和砂浆材料,其抗渗性常用抗渗等级W表示,如材料的抗渗等级为W4、W10,分别表示试件抵抗净水水压力的能力为0.4MPa和1MPa)、抗冻性(用抗冻等级F表示,如F25、FS50,分别表示材料抵抗25次、50次冻融循环,而强度损失未超过25%,质量损失未超过5%)。

(5)材料的耐久性:一般包括抗渗性、抗冻性、耐化学腐蚀性、耐磨性、抗老化性。

习题测试:

建筑材料按其功能用途分类可分为( )等。 

A.结构材料

B.防水材料

C.粘合材料

D.防护材料

E.隔热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A,B,D,E

下列属于胶凝材料的是( )。 

A.水玻璃

B.砂浆

C.混凝土

D.泡沫玻璃

参考答案:A

孔隙体积占材料总体积的百分比称为材料的( )。 

A.孔隙率

B.密实度

C.填充率

D.空隙率

参考答案:A

相关阅读 二建 二建水利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