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0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案例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09 00:48:00
  • 第1页:2020机电工程案例题1-2

2020二建《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单选题)

233网校老师:胡云【完整版】【在线估分】【视频解读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

案例分析题 (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案例一

某气体处理厂新建一套天然气乙烷生产装置,工程内容包括脱乙烷塔,丙烷制冷机组(两套)冷箱的安装及配套的钢结构、工艺管道、电器和仪表的安装调整等,某公司承接该项目后,成立项目部进行项目策划,策划书中强调施工质量控制,全面实行“三检制”。安装后期,在制冷机组冲洗前,项目部对设备滑动轴承间隙进行了测量,均符合要求,按计划冲洗后,除一路支管外,其余油管路全部冲洗合格,针对一路冲洗不合格的油管,项目部采取的冲洗措施:将其他支管及主管的连接处加设盲板,加大不合格支管的冲洗流量,采取措施后冲洗合格。试车时,主轴轴承烧毁,初步设计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经查在隔离盲板拆除过程中,通往主轴的油路.上的隔离盲板漏拆。监理工程师认为项目部未能严格执行承诺的“三检制”责令项目部限期上报质量事故报告,项目部按要求及时编写报告,并上报了质量事故,报告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名称,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事故报告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监理工程师认为质量事故报告内容不完整,需要补充。监理工程师在检查钢结构一级焊缝表面质量时,发现存在咬边、未焊满,根部收缩,弧坑,裂纹等质量缺陷,要求项目部加强焊工的培训并对焊工的资质进行了再次检查,项目部进行整改和培训,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达到要求,项目禁止顺利并按时完工。

简答题

1、制冷机组滑动轴承间隙要测量哪几个项目?分别用什么方法测量?

2、针对主轴承烧毁事件,项目部在“三检制”的哪些环节上出现了问题?

3、本工程的质量事故报告还应补充哪些内容?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多长时间内向当地有关部门门报告?

4、钢结构的一级焊缝中还可能存在哪些表面质量缺陷?

参考答案:

1.

(1)制冷机组滑动轴承间隙要测量顶间隙、侧间隙和轴向间隙。

(2)顶间隙可用压铅法检查;侧间隙采用塞尺进行测量;轴向间隙用塞尺或千分表测量。P54

2.

1.在隔离盲板拆除过程中操作人员没有对自己的施工作业进行自我检验,致使隔离盲板漏拆,自检环节失控;(2分)

2.(2) 试车操作人员没有对上道工序进行交接检验,对隔离盲板的拆除情况进行复核和确认,互检环节失控;(2分)

(3)现场的质量检验员没有对拆除盲板的施工班组完成的作业检验,专检环节失控。(2分)

3.

(1)报告内容还应补充为:工程各参建单位名称;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事故控制情况;事故的初步原因。(3分)

(2)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于1小时内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1分)

4.钢结构的一级焊缝中还可能存在的表面质量缺陷包括:焊缝尺寸不符合要求,表面气孔、表面夹渣、焊瘤等。(4 分)

案例二

image.png

安装公司承接-商务楼的机电安装工程项目,工程内容包括:通风空调,给排水建筑电气和消防工程等。A公司签订合同后经业主同意将消防工程分包给B公司。在开工前,A公司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依据施工组织设计,设计文件,施工合同和设备说明书等资料,对相关人员进行项目总体交底。A公司项目部进场后,依据施工验收规范和施工图纸制定了金属风管的安装程序:测量放线→支吊架安装-→风管检查-→组合连接-→风管调整-→风管绝热-→漏风量测量→质量检查。风管制作材料有1.0mm,1.2mm镀锌钢板,角钢等,施工后风管板材拼接,风管制作,风管法兰连接等检查均符合质量要求,但防火阀安装风管穿墙(见图1) 存在质量问题,监理工程师要求项目部返工,项目组织施工人员返工后,工程质量验收合格。

简答题:

1.开工前,需要对哪些相关人员进行项目总体交底?

2.项目部制定的金属风管安装程序存在什么问题?会造成什么后果。

3.本工程的风管板材拼接应采用哪种方法?风管与风管的连接方式?

4.图1的示意图中有哪些不符合规范要求?写出正确的做法。

参考答案:

1.在工程开工前,需要对项目部职能部门、专业技术负责人和主要施工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有关人员进行总体交底。(5分)

2.(1)风管安装程序存在的问题:应先进行风管漏风量测量,待测量漏风量合格后再进行风管绝热。(2分) (2) 会造成的后果:先对风管绝热,在进行漏风量测试时如果发现漏风量不符合要求,对风管进行检查和维修时会破坏绝热层。(3分)

3.(1) 本工程中用于制作风管的材料厚度厚小于等于1.2mm,风管板材拼接可采用咬口连接和铆接。(2分) (2) 风管与风管连接可采用法兰连接、薄钢板法兰连接。(2分)

4.(1) 穿墙套管的厚度1.2mm不符合规范要求;应设厚度不小于1.6mm的钢制防护套管。(2分) (2) 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应采用聚氨酯发泡胶封堵不符合规范要求;,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应采用不燃柔性材料封堵。(2分) (3)防火阀未设置独立的吊架不符合规范要求;边长大于或等630mm的防火阀应设置独立的支吊架。(2分)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举行,各位考生可以进入2020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进入2020二建真题答案专题>>

二建真题答案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0二建真题交流微信群

二建真题估分系统.jpg

2020二建真题估分小程序

相关推荐:2020二建报考人数统计,看有多少人与你竞争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历年合格分数线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