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4-08 08:10: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三

点击进入>>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三)

背景资料:

施工单位承建了某大桥工程,该大桥桥址位于两山体之间谷地,跨越一小河流,河流枯水期水深 0.5m 左右,丰水期水深 2m 左右,地面以下地层依次为黏土、砂砾、强风化砂岩。

该桥基础原设计为 40 根钻孔灌注桩,桩长 12.0-13.8m 不等,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大桥基础施工时,恰逢河流枯水期且大旱无水。施工单位考虑现场施工条件、环保、工期等因素影响,提请将原设计大桥基础钻孔灌注桩全部变更为人工挖孔桩。监理单

位与相关部门评估、审定,认为该变更属于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的重要工程变更,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下达了工程变更令。

事件二:开工前,施工单位编制了人工挖孔桩专项施工方案,为保证施工安全,人工挖孔桩施工采用分节现浇 C25 混凝土护壁支护,每节护壁高度为 1m,桩孔混凝土护壁形式及结

构如图 3 所示,挖孔施工过程中,发现地层中有甲烷、一氧化碳等气体,施工单位重新修订了专项施工方案。事件三:桩基础人工挖孔施工中,施工单位采取了如下做法:

(1)挖孔作业时,至少每 2h 检测一次有毒有害气体及含氧量,保持通风;孔深大于 10m时,必须采取机械强制通风措施;

(2)桩孔内设有带罩防水灯泡照明,电压为 220V;

(3)桩孔每开挖 2m 深度浇筑混凝土护壁。

问题:

1.事件一种,监理工程师下达工程变更令之前,须履行哪两个审批程序?

2.图 3 中,混凝土护壁形式属于外齿式还是内齿式?写出构造物 A 的名称,说明混凝土护壁节段中设置的管孔 B 的主要作用。

3.根据《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图 3 中标注的 D 与 D 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事件二中,为防止施工人员发生中毒窒息事故,挖孔施工现场应配备哪些主要的设备、仪器?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答案

4.事件三中,逐条判断施工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若错误,予以改正。

5.该大桥挖孔桩修订后的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需要专家论证审查?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监理工程师在下达工程变更令之前,一是要报业主批准,二是要同承包人协商确定变更工程的价格不超过业主批准的范围。如果超过业主批准的总额,监理工程师应在下达工程变更令之前请求业主作进一步的批准或授权。

2.(1)混凝土护壁形式属于内齿式;(2)构造 A 的名称为护圈,管孔 B 的主要作用为排水。

3. 根据《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6.5.3,(1)D 不宜小于 1.2m,H 不小于 300mm。

(2)为防止施工人员发生中毒窒息事故,挖孔施工现场应配备通风设备与孔内气体浓度检测仪器。

4.1)第(1)条正确;2)第(2)错误,正确应为:桩孔内设有带罩防水灯泡照明,电压应为安全电压。3)第(3)条错误,正确应为:每节护壁高度不应大于 1m。

5. 该大桥挖孔桩修订后的专项施工方案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理由:该工程挖孔桩开挖深度虽未超过 15m,但分布有毒有害气体的人工,需要专家论证。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