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4-12 00:43: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单选题

点击进入>>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示意图中,表示土坝排水棱体常用断面型式的是()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233网校答案】B 参见教材P4

【233网校解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2.混凝土重力坝排水廊道一般布置在()

A.坝基础

B.坝上游侧

C.坝中心线位置

D.坝下游侧

【233网校答案】B 参见教材P6

【233网校解析】为了便于检查坝体和排除坝体渗水,在靠近坝体上游面沿高度每隔15-30m设一检查兼作排水作用的廊道。

3.拱坝是()

A.静定结构

B.瞬变结构

C.可变结构

D.超静定结构

【233网校答案】D 参见教材p8

【233网校解析】拱坝是超静定结构,有较强的超载能力,受温度的变化和坝肩位移的影响较大。

4.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 252-2017),水利水电工程等别分为()

A.二

B.三

C.四

D.五

【233网校答案】D 参见教材P20

【233网校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 252-2017的规定,对于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建设的防洪、灌溉、发电、供水和治涝等水利水电工程等别,根据其工程规模、效益和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划分为I 、Ⅱ、Ⅲ、Ⅳ、Ⅴ五等。

5.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最高为()年。

A.20

B.30

C.50

D.100

【233网校答案】C 参见教材P25

【233网校解析】1级、 2级永久性水工建筑物中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应为50年,其他级别的永久性水工建筑物中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应为30年 。

6.下列示意图中,表示逆断层的是( )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233网校答案】B 参见教材P30

【233网校解析】如图所示,上盘上升,下盘下降的断层称为逆断层。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7.材料体积内被固体物质所充实的程度称为材料的()

A.孔隙率

B.密实度

C.填充度

D.空隙率

【233网校答案】B 参见教材P39

【233网校解析】密实度,指材料体积内被固体物质所充实的程度,其值为材料在绝对密实状态下的体积与在自然状态下的体积的百分比。

8.土围堰发生漏洞险情,最有效的控制险情发展的方法是()

A.堵塞漏洞进囗

B.堵塞漏洞出口

C.堵塞漏洞进出囗

D.设置排渗井

【233网校答案】A 参见教材P67

【233网校解析】塞堵漏洞进口是最有效最常用的方法。

9.高处作业是指在坠落高度基准面()m及以上的作业。

A.2

B.3

C.4

D.5

【233网校答案】A 参见教材P123

【233网校解析】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和2m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 均称为高处作业 。

10.当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静态总投资超过已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静态总投资达10%时,则需()。

A.提出专题分析报告

B.重新编制初步设计

C.调整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

D.重新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233网校答案】A 参见教材P130

【233网校解析】由于工程项目基本条件发生变化,引起工程规模、工程标准、设计方案、工程量的改变,其静态总投资超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应估算静态总投资在15%以下时,要对工程变化内容和增加投资提出专题分析报告。超过15%以上(含15%)时,必须重新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原程序报批 。

11.水库大坝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内进行。

A.三年

B.四年

C.五年

D.十年

【233网校答案】C 参见教材P138

【233网校解析】水库大坝实行定期安全鉴定制度,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内进行,以后应每隔6 -10年进行一次 。

12.下列内容中,不属于竣工决算审计监督和评价的内容是决算的()

A.真实性

B.合法性

C.效益性

D.时效性

【233网校答案】D 参见教材P143

【233网校解析】竣工决算审计是指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水利审计部门对其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计监督和评价 。

13.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工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计价依据调整办法>的通知》(办水总[2016]132号),采用《水利工程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计算施工机械使用费时,修理及替换设备费应除以除以()的调整系数。

A.1

B.1.1

C.1.15

D.1.2

【233网校答案】B 参见教材P159

【233网校解析】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工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计价依据调整办法〉的通知》(办水总[2016]132号),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的折旧费除以1.15调整系数,修理及替换设备费除以1.10调整系数,安装拆卸费不变。

14.根据《水利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工程部分)》(水总[2014]29号,下列费用中,不属于工程单价构成要素中“费”的组成部分是()

A.基本直接费

B.间接费

C.企业利润

D.税金

【233网校答案】A 参见教材P159

【233网校解析】费:指按规定计入工程单价的其他直接费、间接费、企业利润和税金。

15.根据《水利部关于修订印发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水建管[2018]102号),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考核时,其中项目考核得分占考核总分的()。

A.20%

B.30%

C.40%

D.50%

【233网校答案】C 参见教材P211

【233网校解析】根据《水利部关于修订印发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水建管[2018]102号),每年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 门进行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考核年度。考核采用评分和排名相结合的综合评定法,满分为100分,其中总体考核得分占考核总分的60%,项目考核得分占考核总分的40%。

16.监理人收到承包人索赔通知书后,答复索赔处理结果的时间为()天内。

A.15

B.28

C.30

D.42

【233网校答案】D 参见教材p204

【233网校解析】监理人应商定或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并在收到上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42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 。

17.施工详图提交施工单位前,应由()签发。

A.项目法人

B.监理单位

C.设计单位

D.质量监督机构

【233网校答案】 B 参见教材P136

【233网校解析】施工详图经监理单位审核后交施工单位施工。

18.河道在汛期安全运用的上限水位是指()

A.保证水位

B.最高洪水位

C.设计水位

D.校核水位

【233网校答案】A 参见教材P322

【233网校解析】保证水位是指保证江河、湖泊在汛期安全运用的上限水位。

19.某大坝工程级别为5级,对应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为()

A.大型

B.中型

C.小(1)型

D.小(2)型

【233网校答案】B 参见教材P356

【233网校解析】

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水利水电工程) 表2F333001-1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20.下列示意图中,水闸板桩设置合理的是()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233网校答案】D 参见教材P11

【233网校解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