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4-12 00:50: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一

点击进入>>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案例一

背景材料:

某水库工程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溢洪道和输水隧洞等等主要建筑物组成。水库总库容0.9 亿m³。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 68m,大坝上下游坡度比 1:1.5,大坝材料分区包括:石渣压重(1B) 区,黏土覆盖(1A)区,混凝土趾板。混凝土面板及下游块石护坡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材料分区示意图见图 1。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材料分区示意图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 1:施工单位在坝体填筑前,按照设计要求对堆石料进行了现场碾压试验。通过实验确定了振动碾的激振力。振幅、频率、行车速度和填料加水等碾压参数。

事件 2:施工单位在面板混凝土施工后,提供了面板混凝土配合比,见表 1。

表1 面板混凝土配合比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解析

事件 3:混凝土面板分部工程共有 48个单元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全部合格,其中 28 个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主要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关键施工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且未发生质量事故;中间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其中混凝土试样质量达到优良,原材料质量合格,故该分部工程评定为优良。

事件4:根据施工进度安排和度汛要求,第一年汛后坝体施工由导游洞导流,土石围堰挡水,围堰高度14.8m;第二年汛前坝体施工高程超过上游围堰顶高程,汛期大坝临时挡洪度汛,相应大坝可拦洪库容为0.3×108m³。

问题:1、指出图中2A、3A、3B、3C所代表的坝体材料分区名称?

2、除背景资料所述内容外,事件1中的碾压参数还应包括哪些?

3、计算事件2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表中的水胶比(A)、砂率(B)的值。(用百分比表示、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4、事件3中趾板分项工程的质量评定是否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5、指出该水库工程的工程等别,工程规模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筑物的级别。指出事件4土石堰的洪水标准和面板堆石坝施工期临时度汛的洪水标准。

【233网校答案】

1、2A代表垫层区;3A代表过渡区;3B代表主堆石区;3C代表下游堆石区(次堆石区)。

2、干密度、碾重、铺料厚度、碾压遍数。

3、(1)水胶比(A)=122/(249+56)=41.00%

(2)砂率(B)=760/(760+620+620)=38.00%

4、混凝土趾板分部工程的质量评定不正确;因为48个单元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全部合格,其中28个单元工程质量优良,即优良率为58%,小于70%,不满足优良的条件,故只能评定为合格。

5、(1)该水库工程的工程等别为III等,工程规模为中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筑物的级别为3级。

(2)10-5年。

(3)100-50年。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