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多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4-12 00:48: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多选题

点击进入>>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根据《水工建筑物岩石基础开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SL47-1994),水工建筑物岩石基础开挖临近建基面不应采用()施工。

A.洞室爆破

B.梯段爆破

C.预留保护层人工撬挖

D.药壶爆破

E.深孔爆破

【233网校答案】AD 参见教材P350

【233网校解析】严禁在设计建基面、设计边坡附近采用洞室爆破法或药壶爆破法施工 。 

22.水工建筑物的耐久性是指在合理使用年限内保持其()的能力。

A.经济性

B.适用性

C.安全性

D.外观性

E.维护性

【233网校答案】BC 参见教材P24

【233网校解析】建筑物耐久性是指,在设计确定的环境作用和规定的维修、使用条件下,建筑物在合理使用年限内保持其适用性和安全性的能力 。 

23.经纬仪角度测量的方法有()

A.回测法

B.双测法

C.全圆测回法

D.回转法

E.方格网法

【233网校答案】AC 参见教材P35

【233网校解析】测角的方法有回测法(一个测站只有两个方向需要测)、全圆测回法(一个测站多于两个方向需要测)。

24.下列关于钢筋的表述,正确的()

A.HPB表示为带肋钢筋

B.HRB335中的数字表示极限强度

C.HRB500适宜用做预应力钢筋

D.I型冷轧扭钢筋的截面形状为矩形

E.CRB为冷轧带肋钢筋

【233网校答案】CDE 参见教材P56

【233网校解析】牌号中HPB代表热轧光圆钢筋,HRB代表热轧带肋钢筋,牌号中的数字表示热轧钢筋的屈服强度。AB选项错。

HRB500带肋钢筋强度高,但塑性与焊接性较差,适宜用做预应力钢筋。 C选项正确。

冷轧扭钢筋,按其截面形状不同分为I型(矩形截面)和Ⅱ型(菱形截面)两种类型 。D选项正确。  

冷轧带肋钢筋,其牌号由CRB和钢筋的抗拉强度最小值构成, C、R、B分别为冷轧、带肋、 钢筋三个词的英文首位字母。E选项正确。  

25.土坝坝面作业包含的主要工序有()

A.铺料

B.排水

C.整平

D.压实

E.加水

【233网校答案】ABD 参见教材P87

【233网校解析】根据施工方法、施工条件及土石料性质不同,坝面作业可以分为铺料、整平和压实三个主要工序 。  

26.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的通知》(水建管[2017]177号),项目施工准备开工应满足的条件包括()

A.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

B.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批准

C.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

D.初步设计报告己批复

E.建设资金已落实

【233网校答案】ABCE 参见教材P155

【233网校解析】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的通知》 (水建管[2017]177号) ,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调整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已经批准,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或建设资金已落实;项目法人即可开展施工准备,开工建设。 

27.根据《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评定标准》( TCWHIIDA00012017),下列内容中,属于施工组织设计部分的经济性要求是()

A.主要基础资料齐全可靠

B.导流方案应满足下游供水的要求

C.导流建筑物规模恰当

D.对外交通方案符合实际

E.施工布置应满足爆破对安全距离的要求

【233网校答案】CD 参见教材P213

【233网校解析】(1)围堰结构形式应优先考虑利用当地材料及开挖渣料,经济合理。

(2)导流建筑物规模选择恰当 。

(3)料源的选择、料场的规划以及材料的开采、加工、运输、存放等环节切合实际,且较经济合理。

(4)主体工程施工方案经济合理,设备选型恰当。

(5)对外交通方案符合实际,经济合理,宜永久与临时结合,统筹考虑 。

(6)施工进度、土石方平衡、施工临时设施规模及施工临时占地合理。

(7)工程量计算符合有关规范规定,计算成果基本准确。

28.水资源规划按层次划分为()

A.全国战略规划

B.供水规划

C.流域规划

D.区城规划

E.调水规划

【233网校答案】ACD 参见教材P319

【233网校解析】水资源规划按层次分为: 全国战略规划、流域规划和区域规划。  

29.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指标包括()

A.土地侵蚀模数

B.扰动土地整治率

C.水土流失总治理度

D.土壤流失控制比

E.拦渣率

【233网校答案】BCDE 参见教材P326

【233网校解析】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指标应包括扰动土地整治率、水土流失总治理度、土壤流失控制比、拦渣率、林草植被恢复率、林草覆盖率等六项。

30.根据《水电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DL/T5111-2012),工程变更分为()

A.特别重大工程变

B.重大工程变更

C.较大工程变更

D.一般工程变更

E.常规设计变更

【233网校答案】BCDE 参见教材P304

【233网校解析】工程变更依据其性质与对工程项目的影响程度,分为重大工程变更、 较大工程变更、一般工程变更、常规设计变更四类。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