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建公路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5-08 08:54:00

2019二建公路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二)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案例题专项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长35.8km的二级公路旧路面“白改黑”改建施工,旧路面为水泥混凝土面层,使用10年后面板损坏严重,必须重建。经设计院按旧路改建设计后,将旧路面做碎石化处理,加铺SMA面层。在右侧岩层破碎的挖方路段增设碎落台和护面墙。路面结构如下图所示。

2019二建公路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路面结构图

事件一:施工单位针对旧路面碎石化施工做了详细的技术交底,现将部分技术要点摘录如下:

①在路面碎石化施工正式开始之前,选择有代表性的路段作为试验段,获取破碎参数。

②在正常碎石化施工过程中,应根据路面实际情况对破碎参数不断做出微小的调整。

③路面破碎时,先破碎中部的行车道,然后路面侧边的车道。两幅破碎一般要保证10cm左右的搭接破碎宽度。

④机械施工过程中要灵活调整行进随度、落锤高度、频率等,尽量达到破碎均匀。

⑤路面碎石化后应清除路面中所有松散的填缝料、胀缝料、切割移除暴露的加强钢筋或其他类似物。

⑥路面碎石化后进行压实,表面低凹处在压实前采用粘土回填、找平,以保证加铺沥青面层的平整度。

事件二:SMA的碾压遵循一定的原则:碾压温度越高越好,摊铺后应立即压实,不得等候。SMA路面碾压宜采用振动钢轮压路机初压1~2遍、复压2~4遍、终压1遍的组合方式。SMA面层施工切忌使用胶轮压路机或组合式压路机。采用振动压路机时,宜用高频率、低振幅。

事件三:护面墙基坑开挖后,按照《高处作业分级》,根据护面墙砌筑作业区的高处作业高度,护面墙砌筑按高处作业进行施工,严格按高处作业的相关技术要求执行。

【问题】

1.改正旧路面碎石化技术要点中的错误之处。

2.用八个字总结事件二中提及的SMA碾压原则。

3.写出图中稀浆封层的作用。

4.写出事件二中切忌使用胶轮压路机或组合式压路机的理由。

点击查看答案>>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