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二建法规知识点总结: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2-07-31 00:55:39

2023年二建备考开启,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知识点总结,大家要好好利用哦~

插入模块
二建法规知识点: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知识点一、代理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

一、代理的法律特征

(1)代理人必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实施代理行为

(2)代理人一般应该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

(3)代理行为必须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

(4)代理行为的法律后果归属于被代理人

二、代理的种类

代理包括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

1、委托代理

委托代理授权采用书面形式的,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间,并由被代理人签名或者盖章。

2、法定代理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

插入模块

知识点二、建设工程代理行为及其法律关系

一、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设立

建设工程活动不同于一般的经济活动,其代理行为不仅要依法实施,有些还要受到法律的限制。

1、不得委托代理的建设工程活动

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2、一般代理行为无法定的资格要求

3、民事法律行为的委托代理

民事法律行为的委托代理,可以用书面形式,也可以用口头形式。

二、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

三、建设工程代理法律关系

两个法律关系:一是代理人与被代理人之间的委托关系;二是被代理人与相对人的合同关系。

1、一般情况下的代理行为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

2、转代理

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

3、无权代理

三种表现形式:自始未经授权、超越代理权、代理权已终止。

4、表见代理

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代理行为有效。

5、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民事行为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

四、代理不当或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想要在2023年拿下二级建造师考试证书的小伙伴们,现在就要抓紧时间开始复习了。233网校《二建干货笔记已全部更新完毕!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3二建考试!

快来扫一扫二维码,随时随地学习吧!!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辅:二建《通关宝典》:教材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新手来领>>

刷题:组队结伴学,坚持更容易!二建组队打卡送题库高级会员>>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