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二建法规知识点总结:建设工程法律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2-07-29 14:41:28

2023年二建备考开启,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知识点总结,大家要好好利用哦~

插入模块
二建法规知识点:建设工程法律体系

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

法律体系——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

法的形式和效力层级

一、法的形式

法的形式是指法律创制方式和外部表现形式,它包括4层含义。

我国法的形式是制定法形式,具体可分为以下7类:

(一)宪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照特别程序制定的具有最有效力的根本法。

(二)法律

1、制定颁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下列事项只能制定法律

(1)国家主权的事项

(2)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产生、组织和职权

(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4)犯罪和刑罚

(5)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

(6)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

(7)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

(8)民事基本制度

(9)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

(10)诉讼和仲裁制度

(三)行政法规。国务院以及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特别授权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

(四)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五)部门规章(其名称可以是“规定”“办法”和“实施细则”等)

(六)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制定规章。

(七)国际条约

插入模块

二、法的效力层级(法的效力等级体系)

(一)宪法至上。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二)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

(三)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同一机关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

(四)新法优于旧法。同一机关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的,适用新的规定

(五)需要由有关机关裁决适用的特殊情况

(六)备案与审查

想要在2023年拿下二级建造师考试证书的小伙伴们,现在就要抓紧时间开始复习了。233网校《二建干货笔记已全部更新完毕!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3二建考试!

快来扫一扫二维码,随时随地学习吧!!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辅:二建《通关宝典》:教材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新手来领>>

刷题:组队结伴学,坚持更容易!二建组队打卡送题库高级会员>>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