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公路工程培训视频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作者:233网校 2020-04-06 00:29: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B320000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教学特点:图文并貌,清晰明了,声音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将知识点相关联,将课程与考试融会贯通,使学员全面掌握教材考点。

2B320010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组织与部署

2B320011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

一、公路工程施工部署

(1)设定管理目标

(2)设置项目组织机构

(3)划分施工任务

(4)确定施工顺序

(5)拟定主要项目的施工方案。

(6)主要施工阶段工期分析(或节点工期分析)。

(7)主要资源配置

练习题

1、施工总体部署是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内容有()。(2018年二级真题)

A.建立施工管理机构

B.划分施工任务

C.编制资源供应计划

D.安排施工顺序

E.制定季节性施工技术措施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

(1)设定管理目标

(2)设置项目组织机构

(3)划分施工任务

(4)确定施工顺序

(5)拟定主要项目的施工方案。

(6)主要施工阶段工期分析(或节点工期分析)。

(7)主要资源配置。

(一)项目组织机构设置

3.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织结构模式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织结构模式一般有四种,即直线式、职能式、直线职能式、矩阵式。目前主要采用的组织结构模式有直线式和直线职能式,大型项目可采用矩阵式。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织结构模式一般有四种,即直线式、职能式、矩阵式和()。

A.直线职能式

B.顶层设计式

C.代建制度

D.联合组建式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织结构模式一般有四种,即直线式、职能式、直线职能式、矩阵式。

项目经理部一般设置工程技术部、安全管理部、材料设备部、合同经营部、财务部和办公室六个职能部门,职能部门设置和人员的配备应适应工作的需要。在管理层下设置各专业作业队,即作业层,作业队下设作业班组。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二)施工段落的划分

施工段落的划分应符合以下原则:

(1)为便于各段落的组织管理及相互协调,段落的划分不能过小,应适合采用现代化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也不能过大,过大起不到方便管理的作用;段落的大小应根据单位本身的技术能力、管理水平、机械设备状况结合现场情况综合考虑。

(2)各段落之间工程量基本平衡,投入的劳力、材料、施工设备及技术力量基本一致,都能够在一个合理的(或最短的)工期内完成工程。

(3)避免造成段落之间的施工干扰,如施工交通、施工场地、临时用地干扰等。即各段落之间应有独立的施工道路及临时用地,土石方填、挖数量基本平衡,避免或减少跨段落调配,以避免造成段落之间相互污染或损坏修建的工程及影响工效等。

(4)工程性质相同的地段(如石方、软土段)或施工复杂难度较大而施工技术相同的地段尽可能避免化整为零,以免影响效率、质量。

(5)保持构造物的完整性,除了特大桥之外,尽可能不肢解完整的工程构造物。

(四)确定工程开展顺序

(3)所有项目施工顺序均应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先主体后附属,先结构、后装饰”的原则进行安排。

二、公路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的内容和设计原则

2.公路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的设计原则

(1)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物,少占农田,因地制宜, 以降低工程成本。

(2)尤其要慎重考虑避免自然灾害 (如洪水、泥石流)的措施,保护施工现场及周围生态环境。

(3)场区规划必须科学合理,应以生产流程为依据,并有利于生产的连续性。

(4)场内运输形式的选择及线路的布设,应力求使材料直达工地,尽量减少二次倒运和缩短运距

(5)—切设施和布局,必须满足施工进度、方法、工艺流程、机械设备及科学组织 生产的需要。

(6)必须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消防和文明施工的规定和要求。

举例说明施工平面布置图的布置原则: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2B320012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一、公路工程施工组织的主要内容

1.编制说明

2.编制依据

3.工程概况。

4.施工总体部署

5.主要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

6.施工进度计划

7.各项资源需求计划(人、才、机、资金)

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9.大型临时工程

10.主要分项工程施工工艺

11.季节性施工技术措施;

12. 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的保证措施。

13.安全管理与安全保证措施。

14. 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措施。

15.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措施及文明施工。

16.本工程需研究的关键技术课题及需进行总结的技术专题。

(技术方案工艺总体部署,大型进度资源平面图,季节职业质量文明环保)

二、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特点

( 一 )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特点

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重点考虑:确定施工方法和土方调配;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确定工地施工组织;规定各工程队施工所需的机械数量。

三、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流程

1.一般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流程如下:

(1)对工程项目设计图纸、合同、技术规范等进行分析研究,必要时进行相关资料 的收集和调研。

(2 )计算施工工程数量。

(3)选择施工方案,确定施工方法

(4)编制工程进度计划

(5)计算人工、材料、机具需要量,编制相关计划。

(6)确定临时工程,编制水、电、气、热供应计划。

(7)设计和布置施工平面图。

(8)确定技术措施计划与计算技术经济指标。

(9)确定施工组织管理机构

(10)编制质量、安全、环保和文明施工措施计划。

(11)编写说明书。

四、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内容

  2. 施工方案的优化

主要包括:施工方法的优化、施工顺序的优化、施工作业组织形式的优化、施工劳动组织优化、施工机械组织优化等。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你还在为“做题没积分、资料下载币不够、购课无优惠”烦恼吗?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快速get这些奖励!

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过五关斩六将赢收费题库

第三期答题闯关时间:2020年3月20日-4月9日

答题闯关方式

①答题闯关链接>>【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

②在233网校APP上进行打卡,位置:首页--热门活动--答题闯关

二建答题闯一闯,今年拿证就是你!233带你轻松闯关!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抽奖模式只能在最新版本app中才有,旧版本app不能通关抽奖;请大家下载或更新233网校APP版本。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