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2020建筑工程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作者:233网校 2020-01-26 00:32: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2A310000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郭炜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建,二建,造价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2A312000 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2A312010 施工测量技术

2A312011 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一、钢尺

主要作用是距离测量,钢尺量距是目前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2019】在楼层内进行距离测量时,最常用的器具是()。

A.水平仪

B.经纬仪

C.铅直仪

D.钢卷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钢尺的主要作用是距离测量, 钢尺量距是目前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2018】楼层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器具是()。

A.全站仪

B.水准仪

C.钢尺

D.经纬仪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钢尺的主要作用是距离测量,钢尺量距是目前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二、水准仪编号数据越大精度越低,每公里往返中误差)

水准仪主要功能:

(1)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2)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

(3)测量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

"D" 是大地测量仪器的代号 ,“S" 是水准仪的代号 ,数字表示仪器的精度 。 其中DS05型和DS1型水准仪称为精密水准仪,用于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和其他精密水准测量 DS3型水准仪称为普通水准仪,用于国家三 、 四等水准测量和一般工程水准测量 。
水准仪的组成:望远镜、水准器和基座三个部分。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水准尺一般采用铝合金制成, 其长度一般为3m或5m,也有用优质木材制成的长度一般为3m,比较坚固不易变形 。

【2010年真题】工程测量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

A.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

B.测量两个方向之间的水平夹角

C.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D.直接测量竖直角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水准仪是一种为水准测量提供水平视线和对水准标尺进行读数的仪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它不能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但可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另外,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

三、经纬仪

经纬仪的主要功能:

(1)进行水平角和竖直角测量

(2)测出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和高差

(3)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

经纬仪的组成:照准部、水平度盘和基座三部分。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2019年一建真题】关于工程测量仪器性能与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水准仪可直接测量待定点高程 B.DS3型水准仪可用于国家三等水准测量

C.经纬仪不可以测量竖直角 D.激光经纬仪不能在夜间进行测量工作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水准仪是一种为水准测量提供水平视线和对水准标尺进行读数的仪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它不能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但可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激光经纬仪能在夜间或黑暗的场地进行测量工作,不受照度的影响。
四、激光铅直仪

激光铅直仪主要用来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如高层建筑施工中轴线点的竖向投测等。

除激光铅直仪外,有的工程也采用激光经纬仪来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测量。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五、全站仪

功能:同时进行角度测量和距离测量的仪器。由电子经纬仪、光电测距仪和数据记录装置三部分组成。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2015年真题】下列测量仪器中,最适宜用于多点间水平距离测量的是()。

A.水准仪

B.经纬仪

C.激光铅直仪

D.全站仪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此题教材没有对应文字,多点间水平距离测量时,上述仪器中激光铅直仪不用,水准仪、经纬仪都只能借助水准尺大致推算两点间的水平距离, 最适宜采用的仪器只能是全站仪。

2A312012 施工测量的内容与方法

二、施工控制网测量

(一)建筑物施工平面控制网

一般布设成矩形控制网。

平面控制网的主要测量方法有直角坐标法、极坐标法、角度交会法、距离交会法。随着全站仪的普及,一般采用极坐标法建立平面控制网。

【2012年6月真题】事件一:施工单位进场后,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场区内控制网坐标进行该建筑物的定位测设。
问题:
1. 事件一中,建筑物细部点定位测设有哪几种方法?

【233网校答案】

建筑物细部点测设方法常用的有: 直角坐标法、 极坐标法、 角度前方交会法和距离交会法。

(二)建筑物施工高程控制网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HA+a=HB+b

其中:HA为已知点高程

a为后视读数,即已知高程点A所立标杆的读数。

b为前视读数,即未知高程点B所立标杆的读数。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2011年真题】水准测量中,A点为后视点,B点为前视点,A点高程为ha,后视读数为a,前视读数为b,则B点高程()。

A.ha-a+b

B.ha+a-b

C.a+b–ha

D.a-b-ha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

【2010年真题】对某一施工现场进行高程测设,M点为水准点,已知高程为12.000m,N点为待测点,安置水准仪于M、N之间,先在M点立尺,读得后视读数为4.500m,然后在N点立尺,读得前视读数为3.500m。N点高程为()m。

A.11.000

B.12.000

C.12.500

D.13.000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HM+m-n = 12. 000+4. 500-3. 500 = 13. 000m。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组队考二建,2020二建备考,3项新突破,通关宝典+案例专项+考前直播,助力零基础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