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水利水电工程培训视频

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视频讲义:施工导流(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3-21 00:37: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2F3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李俊宏老师简介

博士,全国某知名水利院校副教授,前命题组成员,233网校一建,二建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 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6篇,参编教材3部,参与完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龙滩、溪洛渡等多项水利重大工程项目。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2F312011 导流标准

导流建筑物级别根据其保护对象、失事后果、使用年限和导流建筑物规模等指标划分为3〜5级。导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应根据导流建筑物的级别和类型,并结合风险度分析合理确定。

导流时段的确定,与河流的水文特征、主体建筑物的布置与形式、导流方案、施工进度有关。

导流设计流量为该时段内按导流标准选择相应洪水重现期的最大流量。

2F312012 导流方法

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

分期导流一般适用于下列情况:①导流流量大,河床宽,有条件布置纵向围堰;②河床中永久建筑物便于布置导流泄水建筑物;③河床覆盖层不厚。

分期导流方式包括束窄河床导流和通过已建或在建的永久建筑物导流。束窄河床导流通常用于分期导流的前期阶段,特别是一期导流。通过建筑物导流包括设置在混凝土坝体中的底孔导流,混凝土坝体上预留缺口导流、梳齿孔导流等,多用于分期导流的后期阶段。

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又称河床外导流,一般适用于枯水期流量不大且河道狭窄的河流。按其导流泄水建筑物的类型可分为明渠导流、隧洞导流、涵管导流等。

明渠导流一般适用于岸坡平缓或有一岸具有较宽的台地、垭口或古河道的地形。

隧洞导流适用于河谷狭窄、两岸地形陡峻、山岩坚实的山区河流。

涵管导流适用于导流流量较小的河流或只用来担负枯水期的导流。

导流方法

适用范围

流量

河床宽度

工期

分段围堰

全段围堰

导流方法

挡水建筑物

泄水建筑物



分段

一期:围堰

束窄原河床



后期:围堰+永久建筑物

方式灵活



全段

围堰

明渠



隧洞



导流涵管



导流形式

适用范围

地形

地质

流量

隧洞

山区

岩石

明渠

平原


大、复杂

导流方案:泄水建筑物

度汛要求:挡水建筑物

案例

某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加固老闸,扩建新闸,开挖引河等。工程平面布置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视频讲义:施工导流

施工合同约定工程施工总工期为3年。工程所在地主汛期为6~9月份,扩建新闸、加固老闸安排在非汛期施工,相应施工期设计洪水水位为10.0。

施工单位根据本工程具体条件和总体进度计划安排,提出的施工导流方案如图所示。工程附近无现有河道可供施工导流,施工单位采用的导流方案为一次拦断河床(全段)围堰法施工,具体施工组织方案是在一个非汛期施工完成扩建新闸和加固老闸,在新闸和老闸上、下游填筑施工围堰,期间利用新挖导流明渠导流。监理单位审核后,认为开挖导流明渠工程量较大,应结合现场条件和总体工期安排,优化施工导流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

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视频讲义:施工导流

问题:

提出适宜的施工导流方案及相应的施工组织方案。

233网校答案:

应采用分期围堰导流,新建引河和河道互为导流,取消明渠导流方案;施工组织方案:先进行新建引河、新建闸施工,利用老河道导流;完工后在老河道上下游进行围堰截流,利用新河道导流,进行老闸加固;完工后拆除围堰扩建新闸和开挖引河时用老闸进行导流,加固老闸时用新闸进行导流。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