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二建管理计算题考点十六:双代号网络计划

作者:233网校 2020-01-28 00:52:00

双代号网络计划是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科目每年均会进行考核的高频考点,主要题型为通过网络图或文字描述计算相关网络参数或确定关键线路,本篇就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以及关键线路的确定进行相关详细的介绍。

(一)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概念及符号

1.工作持续时间:一项工作规定的从开始到完成的时间。工作i-j的持续时间用Di-j表示。

2.工期

  ①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

  ②要求工期(Tr:业主所要求的合同工期;

  ③计划工期(Tp:按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确定的项目实施目标的工期。

如未特别说明,Tp=Tc

3.网络计划中工作的六个时间参数

  ①最早开始时间(ESi-j,是指在各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工作i-j有可能开始的最早时刻。

  ②最早完成时间(EFi-j,是指在各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工作i-j有可能完成的最早时刻。

  ③最迟开始时间(LSi-j,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工作i-j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④最迟完成时间(LFi-j,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工作i-j必须完成的最迟时刻。

  ⑤总时差(TFi-j,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工作i-j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⑥自由时差(FFi-j,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工作i-j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image.png

(二)双代号网络计划计算方法

双代号原图01.jpg

1)计算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

从起始节点开始顺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终点节点,最早完成时间=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顺箭线方向取大值)

双代号最早完成02.jpg

2)确定计算工期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

假设计划工期等于计划工期,即终点节点相连各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从终点节点开始逆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起点节点,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迟完成时间=各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逆箭线方向取小值)

双代号最迟完成03.jpg

3)计算工作总时差

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

总时差=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

(开始减开始,完成减完成,大减小)

双代号总时差04.jpg

4)计算工作自由时差

自由时差=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双代号自由时差05.jpg

5)确定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

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是关键工作。

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或路线上总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网络图上的关键线路可用双线或粗线标注)

双代号关键线路06.jpg

【练一练】

(1)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天,其计算工期是( )天。

image.png

A.12

B.22

C.14

D.17

(2)某建设工程网络计划如下图(时间单位:天,工作C的自由时差是( )天。

image.png

A.2

B.0

C.1

D.3

(3)某建投工程网络计划如下图(时间单位:月),该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有( )。

image.png

A.①→②→⑤→⑦→⑩

B.①→④→⑥→⑧→⑩

C.①→②→⑤→⑥→⑧→⑩

D.①→②→⑤→⑥→⑧→⑨→⑩

E.①→④→⑥→⑧→⑨→⑩

【上期:2020年二建管理计算题考点十五:成本支出率

解析:成本支出率=计算期实际成本支出/计算期实际工程款收入×100%,则该项目成本支出率为119/220×100%=54.09%。

编辑推荐:2020年二建管理计算题考点十七:双代号网络计划

                【下载】2020版二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对比(八科)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管理计算题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