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4年二建施工管理知识点归纳:施工进度计划的类型及其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3-11-30 09:09:39

考点一、施工进度计划的类型 【2018多】

施工方所编制的与施工进度有关的计划包括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

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分为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指导性施工进度计划和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大型和特大型建设工程项目需要编制控制性、指导性、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而小型建设工程项目仅编制两个层次的计划即可。

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与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两个不同系统的计划。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是企业生产计划的一部分。两者是相互关联的、紧密联系的。【2013】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2020多】。如:

(1)整个项目施工总进度方案、施工总进度规划、施工总进度计划;

(2)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和单体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3)项目施工的年度施工计划、项目施工的季度施工计划、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等。

考点二、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作用

一般而言,施工总进度规划或施工总进度计划是工程项目的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

1、编制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目的:【2009/2018/2020】

①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论证

②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③确定为实现进度目标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或称其为控制节点的进度目标)

④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2、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作用:

(1)论证施工总进度目标;

(2)施工总进度目标的分解,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2015】

(3)是编制实施性进度计划的依据;

(4)是编制与该项目相关的其他各种进度计划的依据或参考依据;

(5)是施工进度动态控制的依据。

考点三、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作用

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是用于直接组织施工作业的计划,它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 【2011/2015】其编制应结合工程施工的具体条件,并以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所确定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为依据。【2014/2015/2016多/2017多/2020】

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作用如下:

(1)确定施工作业的具体安排;

(2)确定一个月度或旬的人工需求(工种和相应的数量);

(3)确定或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施工机械的需求(机械名称和数量);

(4)确定或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建筑材料名称和数量的需求;

(5)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资金的需求等。

经典习题

下列与施工进度有关的计划中,属于施工企业生产计划的是( ) 。

A. 项目施工进度计划

B. 供货工作进度计划

C. 生产资源调配计划

D. 施工总进度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它以整个施工企业为系统,根据施工任务量、企业经营的需求和资源利用的可能性等,合理安排计划周期内的施工生产活动,如年度生产计划、季度生产计划、月度生产计划和旬生产计划等。
插入模块
1听课:二建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