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4年二建施工管理知识点归纳: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3-12-01 00:02:34

考点一、横道图进度计划编制方法【2016/2019/2020】

通常横道图的表头为工作及其简要说明【2018】,项目进展表示在时间表格上。

根据横道图使用者的要求,工作可按照时间先后、责任、项目对象、同类资源等进行排序。

横道图可将工作简要说明直接放在横道上,这样,一行上可容纳多项工作,这一般运用在重复性的任务上。

横道图可将最重要的逻辑关系标注在内。

横道图进度计划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

(1)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设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

(2)适用于手工编制计划;

(3)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

(4)计划调整只能用手工方式进行,其工作量较大;

(5)难以适应较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考点二、工程网络计划的类型和应用

一、双代号网络计划【2016】

双代号网络图由工作、节点和线路三个基本要素组成。

(一)基本概念

1.箭线(工作)

(1)一项工作用一条箭线和箭尾、箭头两个圆圈中的号码来表示(故称双代号网络);

(2)任意一条实箭线都要占用时间、消耗资源;

(3)虚箭线是实际工作中并不存在的一项虚设工作,不占用时间,也不消耗资源,起着联系、区分和断路三个作用。

(4)本工作常用i-j表示。还有“紧前工作”、“紧后工作”、“平行工作”。

2.节点(又称结点、事件)

(1)节点分:起点节点、终点节点【2018】、中间节点

(2)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3.线路

(1)关键路线(一条或几条线路的总时间最长);

(2)非关键线路。

4.逻辑关系【2019多】

(1)工艺关系

生产性工作由工艺过程决定,非生产性工作由工作程序决定的先后顺序。

(2)组织关系

工作之间由于组织安排需要或资源(人力、材料、机械设备和资金等)调配需要而规定的先后顺序关系称为组织关系。

(二)双代号网络图绘图规则【2013多/2015/2017/2019】

(1)必须正确表达已确定的逻辑关系;

(2)严禁出现循环回路;

(3)在节点之间严禁出现带双向箭头或无箭头的连线;

(4)严禁出现没有箭头节点或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

(5)当某些节点有多条外向箭线或多条内向箭线时,为使图形简洁,可使用母线法绘制;

(6)箭线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用过桥法或指向法;

(7)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多目标网络计划除外);

(8)双代号网络图应条理清楚,布局合理。例如,网络图中的工作箭线不宜画成任意方向或曲线形状,尽可能用水平线或斜线;关键线路、关键工作尽可能安排在图面中心位置等。

(三)双代号网络计划参数的计算【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0】

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概念及符号

1.工作持续时间:一项工作规定的从开始到完成的时间。工作i-j的持续时间用Di-j表示。

2.工期

①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

②要求工期(Tr):任务委托人所要求的工期;

③计划工期(Tp):根据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确定的项目实施目标的工期。

如未特别说明,Tp=Tc

3.网络计划中工作的六个时间参数

①最早开始时间(ESi-j),是指在各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工作 i-j 有可能开始的最早时刻。

②最早完成时间(EFi-j),是指在各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工作 i-j 有可能完成的最早时刻。

③最迟开始时间(LSi-j),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工作 i-j 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④最迟完成时间(LFi-j),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工作 i-j 必须完成的最迟时刻。

⑤总时差(TFi-j),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工作 i-j 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⑥自由时差(FFi-j),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工作 i-j 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IMG_256

4.关键线路的确定

二、单代号网络计划【2020】

单代号网络图是以节点及其编号表示工作,以箭线表示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网络图。

(一)单代号网络图的绘图规则

1.单代号网络图必须正确表达已定的逻辑关系。

2.单代号网络图中,严禁出现循环回路。

3.单代号网络图中,严禁出现双向箭头或无箭头的连线。

4.单代号网络图中,严禁出现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和没有箭头节点的箭线。

5.绘制网络图时,箭线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采用过桥法或指向法绘制。

6.单代号网络图中只应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当网络图中有多项起点节点或多项终点节点时,应在网络图的两端分别设置一项虚工作,作为该网络图的起点节点(St)和终点节点(Fin)。

(二)单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步骤:

1.计算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2019】

2.确定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 Tc

3.计算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i,j

4.计算工作总时差TFi 【2019】

5.计算工作自由时差FFi

6.计算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

7.确定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

(三)单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步骤:【2014多】

1.计算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

2.确定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 Tc

3.计算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i,j【2018】

4.计算工作总时差TFi 【2012/2017】

5.计算工作自由时差

6.计算工作的最迟开始时和最迟完成时间【2015】

7.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的确定

①关键工作:总时差最小的工作是关键工作。

②关键线路的确定按以下规定:从起点节点开始到终点节点均为关键工作,且所有工作的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为关键线路。

考点三、关键工作、关键路线和时差【2009/2010/2013】

1.关键工作

关键工作指的是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

2.关键路线

在双代号网络计划和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路线是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一个网络计划可能有一条,或几条关键路线,在网络计划执行过程中,关键路线有可能转移。

当计算工期不能满足要求工期时,可通过压缩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以满足工期要求。在选择缩短持续时间的关键工作时,宜考虑下述因素:

①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

②有充足备用资源的工作;

③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的费用最少的工作等。【2019】

3.时差

总时差指的是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自由时差指的是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经典习题

工作A持续4天,最早第2天开始,有两个紧后工作:工作B持续1天,最迟第10天开始,总时差2天;工作C持续2天,最早第9天完成。则工作A的自由时差是( )天。

A. 0

B. 1

C. 3

D. 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工作的自由时差为不影响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最小值,A工作有两项紧后工作B、C工作,B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为第10天,总时差为2天,故B工作最早开始时间为第8天,C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为第9天,持续时间为2天,故C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为第7天,A工作持续4天,最早第2天开始,所以A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为第6天,故A工作自由时差为min{8-6;7-6}=1天。
插入模块
1听课:二建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