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全)

来源:233网校 2018-06-02 12:00:00
导读:2018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完整版,详细解析233网校赵春晓老师将录制清晰版真题解说视频。2018年二建真题答案视频讲解,点击进入>>

2018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完)|对答案>>

施工管理真题在线估分】【施工管理真题讲解

一、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EPC工程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的阶段是( )

A.决策设计一施工一动用前准备

B.决策一施工一动用前准备一保修期

C.设计前的准备一设计一施工一动用前准备

D.设计前的准备一设计施工一动用前准备一保修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第2题

关于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承担施工任务并对其质量负责

B.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合同

C.承担对分包方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D.负责组织和指挥总承包单位的施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5 施工总承包管理主要承担组织的总责任,故A错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故B错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不存在施工总承包方,所以D错误。

第3题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是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第一个环节的工作是( )

A.提出问题

B.决策

C.执行

D.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P20 管理职能的内涵:管理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即:

(1)提出问题;

(2)筹划——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的方案,并对多个可能的方案进行分析;

(3)决策;

(4)执行;

(5)检查。

第4题

某施工企业采用矩阵组织结构模式,其横向工作部门可以是( )

A.合同管理部

B.计划管理部

C.财务管理部

D.项目管理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个施工企业,如采用矩阵组织结构模式,则纵向工作部门可以是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部门等,而横向工作部门可以是项目部。故答案为D。

第5题

根据施工组织总设计编制程序,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前需收集相关资料和图纸、计算主要工程量、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和( )

A.编制资源需求计划

B.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C.拟订施工方案

D.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通常采用如下程序:

(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

(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4)拟订施工方案;

(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第6题

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中,属于准备工作的是

A.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

B.对项目目标进行分解

C.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和计划值相比较

D.对产生的偏差采取纠偏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P29 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准备工作:将对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以确定用于目标控制的计划值。ACD属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第7题

大型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目标分解的工作有:①编制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②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③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④编制项目各子系统进度计划。正确的目标分解过程是( )

A.②-③-①-④

B.②-③-④-①

C.③-②-①-④

D.③-②-④-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31 施工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是从施工开始前和在施工过程中,逐步地由宏观到微观,由粗到细编制深度不同的进度计划的过程。对于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应通过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施工总进度计划、项目各子系统和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等进行项目施工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

第8题

建设工程施工方进度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是( )。

A.项目经理

B.施工方案

C.信息技术

D.组织体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149 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为实现项目的进度目标,应充分重视健全项目管理的组织体系,故答案为D。

第9题

关于建设工程施工文件归档质量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归档文件用原件和复印件均可

B.工程文件文字材料幅面尺寸规格宜为A4幅面

C.工程文件应签字手续完备,是否盖章不做要求

D.利用施工图改绘竣工图,有重大改变时,不必重新绘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P286 A错误:归档的文件应为原件;C错误:所有竣工图均应加盖竣工图章;D错误:利用施工图改绘竣工图,必须标明变更修改依据;凡施工图结构、工艺、平面布置等有重大改变,或变更部分超过图面1/3的,应当重新绘制竣工图。

第10题

关于双代号网络图中终点节点和箭线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既有内向箭线,又有外向箭线

B.只有外向箭线,没有内向箭线

C.只有内向箭线,没有外向箭线

D.既无内向箭线,又无外向箭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135 终点节点即网络图的最后一个节点,它只有内向箭线,一般表示一项任务或一个项目的完成。

第11题

用工作计算法计算双代号网络计划的时间参数时,自由时差宜按( )计算。

A.工作完成节点的最迟时间减去开始节点的最早时间再减去工作的持续时间

B.所有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减去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C.所有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的最小值减去本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

D.本工作与所有紧后工作之间时间间隔的最小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计算工作自由时差,当工作i-j有紧后工作j-k时,其自由时差应为:自由时差=min{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或自由时差=min{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开始+持续时间)},故答案为C。

第12题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工程监理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应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B.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C.对于情节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时应向建设单位报告

D.应审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42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2003年)中的有关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引自第十四条)。

第13题

根据《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PDCA循环中“A”环节指的是( )。

A.策划

B.支持和运行

C.改进

D.绩效评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环境管理体系的结构系统,采用的是PDCA动态循环、不断上升的螺旋式管理运行模式,在“策划-支持与运行-绩效评价-改进”四大要素构成的动态循环过程基础上,结合环境管理特点,考虑组织所处环境、内外部问题、相关方需求及期望等因素,形成完整的持续改进动态管理体系。

第14题

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采用经审定批准的施工图纸及其预算方式发包形成的总价合同,施工过程中未发生工程变更,结算工程量应为( )。

A.承包人实际施工的工程量

B.承包人因施工需要自行变更后的工程量

C.承包人调整施工方案后的工程量

D.总价合同各项目的工程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采用经审定批准的施工图纸及其预算方式发包形成的总价合同,除按照工程变更规定引起的工程量增减外,总价合同各项目的工程量是承包人用于结算的最终工程量。

第15题

由采购方负责提货的建筑材料,交货期限应以( )为准。

A.采购方收货戳记的日期

B.供货方发送产品时承运单位签发的日期

C.采购方向承运单位提出申请的日期

D.供货方按照合同规定通知的提货日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253 交货日期的确定可以按照下列方式:

(1)供货方负责送货的,以采购方收货戳记的日期为准;

(2)采购方提货的,以供货方按合同规定通知的提货日期为准;

(3)凡委托运输部门或单位运输、送货或代运的产品,一般以供货方发运产品时承运单位签发的日期为准,不是以向承运单位提出申请的日期为准。

第16题

下列建设工程施工方进度控制的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

A.重视信息技术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B.分析工程设计变更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C.采用网络计划方法编制进度计划

D.编制与进度相适应的资源需求计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C属于管理措施;D属于经济措施。

第17题

编制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目的是()

A.合理安排施工企业计划周期内的生产活动

B.具体指导建设工程施工

C.确定项目实施计划周期内的资金需求

D.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论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计划的编制,以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论证,并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并确定为实现进度目标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或称其为控制节点的进度目标),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第18题

根据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编制各层(各级)进度计划的紧前工作是( )

A.确定项目的工作编码

B.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

C.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D.进行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如下:

(1)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

(2)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3)进行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

(4)确定项目的工作编码;

(5)编制各层(各级)进度计划;

(6)协调各层进度计划的关系和编制总进度计划;

(7)若所编制的总进度计划不符合项目的进度目标,则设法调整;

(8)若经过多次调整,进度目标无法实现,则报告项目决策者。

第19题

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反索赔工作内容的是( )

A.收集准备索赔资料

B.编写法律诉讼文件

C.防止对方提出索赔

D.发出最终索赔通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268 反索赔的工作内容可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防止对方提出索赔。二是反击或反驳对方的索赔要求。

第20题

某单位产品1月份成本相关参数如下表,用因素分析法计算,单位产品人工消耗量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是( )元

A.-20000

B.-18000

C.-19800

D.-22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单位产品人工消耗量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是:200×(11-12)×100=-20000元。

编辑推荐: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管理》真题在线测试,点击进入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8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