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3-06-28 09:31:57

2023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下午场)考后更新。考试时间为(1天考三科地区):6月3日下午16:00~18:30

2023年二建《施工管理》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下午场)

1.对业主而言,项目进度目标指的是()

A.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B.竣工时间目标

C.移交时间目标

A. 竣工结算时间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如工厂建成可以投入生产、道路建成可以通车、办公楼可以启用、旅馆可以开业的时间目标等。

2.关于线性组织结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上下级部门呈规直线的权责关系

B.每个部只接受一个直接上级的指示

C.分工合理 ,横向联系好

A. 结构简单,权责分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错误,横向联系好为矩阵式组织结构的特点。

3.施工单位用于明确项目各项工作任务的主办、协办或配合部门的组织工具是(. )。

A.项目结构图

B.工作任务分工表

C.管理职能分工表

A. 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或个人)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或个人)配合或参与。无疑,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应视必要性对工作任务分工表进行调整。

4.关于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业主方应编制统一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

B.用表格的形式反映各部门对工作任务的分工

C.表中用符号加备注的方式表示管理职能

D.业主方和项目参与方应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D,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选项B,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各工作部门(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选项C,表中用拉丁字母表示管理职能。

5.某大学新校区的图书馆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属于( )

A.施工管理规划

B.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

C.施工组织总设计

D.分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以单位工程(如一栋楼房、一个烟囱、一段道路、一座桥等)为对象编制的,在施工组织总设计的指导下,由直接组织施工的单位根据施工阁设计进行编制,用以直接指导单位工程的施工活动。

6.下列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

A.调整管理职能分工

B.改变施工管理

C.优化施工方法

A. 调整进度管理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组织措施。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2)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分析由于管理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3)经济措施。分析由于经济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落实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所需的资金等。

(4)技术措施。分析由于技术(包括设计和施工的技术)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设计、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C正确。

7.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关于项目管理责任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当在项目投标之前制定

B.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由施工企业职能部门制定

C.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依据应为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D.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中应明确项目管理机构应承担的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错误,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C错误,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依据为(1)项目合同文件;(2)组织管理制度;( 3 )项目管理规划大纲;(4)组织经营方针和目标;(5)项目特点和实施条件与环境。

8.某施工企业拟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和环境管理体系在制定方针、 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后,紧接着应进行的工作是()。

A.初始状态评审

B.管理体系策划与设计

C.体系文件编写

A. 最高领导者决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应当遵循以下步骤:1、领导决策;2、成立工作组;3、人员培训;4、初始状态评审;5、制定方案、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6、管理体系策划与设计;7、体系文件编写;8、文件的审查、审批和发布。

9.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下列措施项目中,应列入总价措施项目清单与计价表的是()。

A.安全文明施工费

B.脚手架工程费

C.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

D.垂直运输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总价措施项目费: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期施工增加费。

10.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验收时,需要进行观感质量验收的是()

A.分部工程验收

B.检验批验收

C.分项工程验收

A. 隐蔽工程质量验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分部工程的验收在其所含各分项工程验收的基础上进行。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的条件是:分部工程所含的各分项工程已验收合格且相应的质量控制资料文件必须完整,这是验收的基本条件。此外,由于各分项工程的性质不尽相同,因此分部工程不能简单地将各分项工程组合进行验收,尚须增加以下两类检查项目:

(1)涉及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地基基、主体结构及有关安全及要使用能的安装分部工程应进行有关见证取样送样试验或抽样检测。

(2)观感质量验收。这类检查往往难以定量,只能以观察、触摸或简单量测的方式进行,并由各个人的主观印象判断,检查结果并不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而是综合给出质量评价。对于评价为“差”的检查点应通过返修处理等补救。

大家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二建真题在线估分,及时知晓自己的考试成绩!同时,233网校也提前预祝大家顺利突破及格线!

二级建造师真题估分对答案

233网校建立了二建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二建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二建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邀请进二建真题交流群,快拿起手机,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关注二建真题直播

233网校提供二建真题及答案在线直播,我们邀请赵春晓、江凌俊、王竹梅等大咖为大家在线解读2023年二建考试真题答案,剖析本次考试难度,和大家一起交流考试心得!记得预约来听直播!

考试科目直播时间直播老师直播预约
施工管理6月3日 18:40-21:00赵春晓直播预约
建筑实务(1)6月3日 19:00-21:00江凌俊直播预约
工程法规

6月4日 18:40-21:00

王竹梅直播预约
建筑实务(2)6月4日 19:00-21:00江凌俊直播预约
市政公用工程6月5日 18:40-21:00凌平平直播预约
机电工程实务6月5日 19:00-21:00胡云直播预约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