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10)

来源:233网校 2023-05-27 01:38:24
插入模块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10)

特殊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中,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的作业指导书应经()审批后方可执行。

A.企业技术负责人

B.项目经理

C.监理工程师

D.项目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殊过程的质量控制除按一般过程质量控制的规定执行外,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作业指导书,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执行。

某施工项目部对工人进行安全用电操作教育,同时对现场的配电箱、用电电路进行防护改造,严禁非专业电工乱接乱拉电线。这体现了施工安全隐患处理原则中的( )。

A.直接隐患与间接隐患并治原则

B.单项隐患综合处理原则

C.重点处理原则

D.动态处理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项隐患综合处理原则:人、机、料、法、环境五者任一环节产生安全隐患,都要从五者安全匹配的角度考虑,调整匹配的方法,提高匹配的可靠性。一件单项隐患问题的整改需综合(多角度)处理。人的隐患,既要治人也要治机具及生产环境等各环节。例如某工地发生触电事故,一方面要进行人的安全用电操作教育,同时现场也要设置漏电开关,对配电箱、用电电路进行防护改造,也要严禁非专业电工乱接乱拉电线。

关于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暂列金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已签约合同价中的暂列金额由承包人掌握使用

B.暂列金额不得用于招标人给出暂估价的材料采购

C.发包人按照合同约定做出支付后,如有剩余归发包人所有

D.暂列金额不得用于施工可能发生的现场签证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暂列金额是指建设单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工程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工程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暂列金额由建设单位根据工程特点,按有关计价规定估算,施工过程中由建设单位掌握使用,扣除合同价款调整后如有余额,归建设单位。

发包方将建设工程项目合理划分标段后,将各标段分别发包给不同的施工单位,并与之签订施工承包合同,此发承包模式属于()。

A.平行发承包

B.施工总承包

C.施工总承包管理

D.设计施工总承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平行发承包, 又称为分别发承包,是指发包方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的特点、项目进展情况和控制目标的要求等因素,将建设工程项目按照一定的原则分解,将其施工任务分别发包给不同的施工单位,各个施工单位分别与发包方签订施工承包合同。

】【】【】【

施工成本管理中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是()。

A.科学设计成本核算账册体系

B.建立成本管理责任体系

C.建立企业内部施工定额并保持其适应性

D.建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信息的收集网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本管理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多方面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是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涉及成本管理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工作程序、业务标准和责任制度的建立。

关于双代号网络图中节点编号的说法,正确的是()。

A.起点节点的编号为0

B.箭头节点编号要小于箭尾节点编号

C.每一个节点都必须编号

D.各节点应连续编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起点节点的编号为1。选项B,一项工作应当只有唯一的一条箭线和相应的一对节点,且要求箭尾节点的编号小于其箭头节点的编号。选项C,双代号网络图中,节点应用圆圈表示,并在圆圈内标注编号。选项D,网络图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为保证施工质量,在项目开工前,应由( )向分包人进行书面技术交底。

A.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

B.施工项目经理

C.项目技术负责人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开工前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向承担施工的负责人或分包人进行书面技术交底,技术交底资料应办理签字手续并归档保存。每一分部工程开工前均应进行作业技术交底。技术交底书应由施工项目技术人员编制,并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实施。
插入模块

某建设工程施工由甲施工单位总承包,甲依法将其中的空调安装工程分包给乙施工单位,空调由建设单位采购,因空调安装质量不合格返工导致工程不能按时完工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该质量责任及损失应由( ) 承担。

A.建设单位

B.甲和乙施工单位

C.空调供应商

D.乙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工程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包括:①确定职业健康安全目标;②识别并评价危险源及风险;③持续改进相关措施和绩效;④编制并实施项目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⑤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实施结果验证。正确的程序是( )。

A.①-②-④-⑤-③

B.①-②-⑤-④-③

C.②-①-④-③-⑤

D.②-①-④-⑤-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

①识别并评价危险源及风险;

②确定职业健康安全目标;

③编制并实施项目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④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实施结果验证;

⑤持续改进相关措施和绩效。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承包人应在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 )天内向监理人正式递交索赔报告。

A.28

B.7

C.14

D.21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承包人应在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28天内,向监理人正式递交索赔通知书。索赔通知书应详细说明索赔理由以及要求追加的付款金额和(或)延长的工期, 附必要的记录和证明材料。

关于投标人正式投标时投标文件和程序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最后期限为招标人规定的投标截止日

B.标书的提交可按投标人的内部控制标准

C.投标的担保截止日为提交标书最后的期限

D.投标文件应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作出响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投标文件应当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作出响应。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