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建容易考吗?二建转战一建这几点你不得不看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6-02 09:32:25

老话说“一建养房二建养车”,在建筑行业有50%的人考完二建都会选择再战一建,除了提升自身价值之外,这一建证书可以养房的能力也是多数人所追求的。通常来说,基础薄弱的人都会选择先考二建再考一建,那么此刻,二建证书即将到手,提前了解一建考试难度、与二建考试的重合度十分有必要! 

插入模块
 一建、二建考试内容重合度

在二建考试中,法规、管理两门科目框架内容基本一致,考点重合度高,转战备考难度较小;而实务科目上,知识架构基本一致,但一建考点更多更全,涉及知识更加广而深。具体一起来看看吧~

1、一建《工程法规》科目与二建《工程法规》科目的内容框架基本一致,知识点重合度非常高,只是一建的考题相对灵活一些。复习了二建《法规》再去考一建,在这个科目上,就不必花费很多时间了。

2、一建《项目管理》科目和二建《施工管理》科目的相似之处也很多,基本上的章节都是相通的,只不过二建《施工管理》的教材中多了“工程估价”的部分,而这部分主要是源自于一建《工程经济》的教材。所以考生们在学习《工程经济》这一科目时,难度也会相应减少一些。

3、《实务》科目上,二建和一建的知识架构基本一样,只不过一建的内容较二建的更为全面,考试的广度和深度更甚。以《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为例,二者的重要知识点存在大量重合。

一建案例六大模块:

组织管理

现场文明施工,消防用水

进度管理

流水施工、横道图、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时标网络、进度控制措施、索赔

质量管理

材料管理及质量控制、施工质量验收(结合施工技术考核)

安全管理

判定事故类型和等级、分析事故原因、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原则、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及制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高处作业、施工临时用电管理(结合施工技术考核)

合同与成本管理

索赔、招投标、总分包责任、 签约合同价和预付款、起扣点等的计算、变更价款的调整、工程款优先受偿权、垫资和欠付工程款的利息、分项工程综合单价

项目管理相关规定

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等的编制审批手续

二建案例六大模块

进度管理

流水施工、横道图、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时标网络、进度控制措施、索赔

安全与现场管理

判定事故类型和等级、分析事故原因、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原则、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及制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临时用电管理(结合施工技术考核)

合同管理

索赔、垫资和欠付工程款的利息、变更价款的调整、总分包责任

文件管理

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和审批、施工文件归档管理

造价与成本管理

合同价款调整,预付款、起扣点、工程款及保修金等的计算

质量管理

材料管理及质量控制、施工质量验收(结合施工技术的重要考点)

 —建二建考试专业/科目/分数线

虽然一建、二建考试内容有极高的重合度,但报考专业、考试难度及合格分数线还是有较大的差别!熟悉考试内容固然能够为一建考试加分,但选择对的考试专业才能让二建转战一建更加水到渠成!

从报考专业看,一建考试共10个专业,二建考试6个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建筑、机电、通信类,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只要选报相对应的专业就可以了。如二建考试拿下了市政专业,在一建报考时也可选择市政方向,且一建考试专业比二建更广,大家在选择报考方向时也可根据市场行情及专业含金量来选择!

从证书使用范围看,二建证书仅限本省使用,分数线也是由各省自行拟定,各不相同;而一建证书则是全国通用,分数线也是全国统一的,这也就是说二建证书更适合刚工作不久的人,但对于已经深入职场的打工人,可选择性则小了许多。另外,二级建造师可以担任二级企业项目经理,而一级建造师则可以担任特级、一级企业的项目经理,相对收入肯定更高。

二级建造师与一级建造师在考试体系上是统一的,一建在知识体系上较二建多,知识点深,考试时的要求也相对高一些,考二建时将基础打扎实了,对报考一建时会是一个较好的基础铺垫,考试相对要容易一点。现在,二建考试在即,一建即将报名,大家还在等什么呢?

虽然一建证书很香,但二建多一个增项也是绝大多数考生的第二选择!2024年二建考试预计安排在6月份进行,报名安排在3月份开启,准备增项的同学们可以在下半年把一建拿下,明年上半年再增项二建,为自己多添一笔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二建考试时间为6月11-12日举行,大家可在考后来233网校进行真题估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2022年二建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gufen.png

题库二建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  |  0元领课

冲刺: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考前10页纸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