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选择期货合约标的物需考虑哪些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0-03-10 14:51:00

根据期货合约标的物的不同,期货合约分成商品期货合约和金融期货合约及其他期货合约。

选择期货合约标的物需考虑的因素

交易所为了保证期货合约上市后能有效地发挥其功能,在选择标的时,一般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1、规格或质量易于量化和评纽

期货合约的标准化条款之一是交割等级,这要求标的物的规格或质量能够进行量化和评级,以便确定标准品,以及标准品和其他可替代品级之间的价格差距。这一点对金融工具和初级大宗商品如小麦、大豆、金属等很容易做到,但对于工业制成品等来说则很难。

2、价格波动幅度大且频繁

期货交易者分为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套期保值者利用期货交易规避价格风险;投机者利用期货价格波动赚取价差收益。价格频繁波动既迫使套期保值者参加市场交易,又刺激投机者投身于期货市场,如果价格缺乏波动性,则期货市场将不能生存和发展。

3、供应量较大,不易为少数人控制和垄断

能够作为期货品种的标的物,在现货市场上必须有较大的供应量,否则,其价格很容易被操纵,即垄断现货市场之后在期货市场进行大量买入该商品对应的期货合约,并一直持仓到交割月,使交易对手无法获得现货进行交割,只能按高价平仓了结。如果价格过高,交易对手可能蒙受巨额亏损,由此会引发违约风险,增加期货市场的不稳定性。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交流群。已报考人员请安心复习,夯实基础。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原定3月14日期货考试推迟,复习要怎么准备?

期货是什么?39个期货术语解释大全给你答案!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期货 期货合约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