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难点突破:套期保值的原理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08:39:00

套期保值能够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根本的原理在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受到相似的供求等因素影响,两者的变动趋势趋同。

通过套期保值,无论价格是涨还是跌,总会出现一个市场盈利而另一个市场亏损的情形,盈亏相抵,就可以规避因为价格波动而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1、【多选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当现货商品没有对应的期货品种时,就不能套期保值

B. 当现货商品没有对应的期货品种时,就只能选择交叉套期保值

C. 交叉套期保值中选择作为替代物的期货品种的替代性越弱,交叉套期保值的效果就会越好

D. 交叉套期保值中选择作为替代物的期货品种的替代性越强,交叉套期保值的效果就会越好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如果不存在与被套期保值的商品或资产相同的期货合约,企业可以选择其他的相关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选择的期货合约头寸的价值变动与实际的、预期的现货头寸的价值变动大体上相当。

一般的,选择作为替代物的期货品种最好是该现货商品或资产的替代品,相互替代性越强,交叉套期保值交易的效果就会越好。

2、 【单选题】9月10E1,白糖现货价格为3200元/吨.某糖厂决定利用国内期货市场为其生产的5000吨白糖进行套期保值。该糖厂应该(  )11月份白糖期货合约。

A. 买入1000手

B. 卖出1000手

C. 买入500手

D. 卖出500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白糖期货的交易单位为10吨/手,因而套期保值操作的交易数量应为500手。故此题选D。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如何锁定核心考点得分?233网校零基础辅导课程,王佳荣、孙婧、许睿老师助你轻松备考!点击查看>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热点推荐:

期货从业复习还来得及吗?考前2周冲刺攻略来了!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