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学习章节分值比例

来源:233网校 2020-05-21 10:00:00

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共十章内容,考试题量共140道,题型题量包括:

题型
题量及分值
试题测试
考点解析
单项选择题
60题,每道0.5分,共30分
点击做题点击听课
多项选择题
40题,每道1分,共40分
点击做题点击听课
判断是非题
20题,每道0.5分,共10分
点击做题点击听课
综合题
20题,每道1分,共20分
点击做题点击听课

期货基础知识考查全面,章章有题。切勿投机取巧,应全面看书,重点掌握。纯刷题模式可能导致知识点复习不全面,错过漏过重要内容。期货基础知识各章分值比例如下:

第一章 期货及衍生品概述

分值:5%左右

考查内容:多为期货及期货市场发展中的一些标志性的事件,期货及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及特征,期货品种等。

第二章 期货市场组织结构与投资者

分值:10%左右

考查内容:多为各组织的性质、职能、形式、组织架构、权利、义务等,期货结算制度,期货投资者的种类等。

第三章 期货合约与期货交易制度

分值:10%左右

考查内容:期货合约部分主要考查概念和主要条款,其中主要条款中的合约名称、交易单位/合约价值、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交割方式、交易代码在考试中经常出现。期货市场的七种基本制度的具体内容都曾作为考点在考试中出现。期货交易流程中的开户、下单(交易指令)、竞价、结算、交割的相关内容在考试中经常出现,其中各种结算公式考生一定要熟记,在考试中经常以综合题的形式来考查。

第四章 套期保值

分值:15%左右

考查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套期保值的定义、原理,买入与卖出套期保值,基差的变动与套期保值的关系等。本章是考试的重点章节,考点多,且出题形式灵活。

第五章 期货投机与套利交易

分值:10%左右

考查内容:期货投机与套期保值的区别,期货套利的作用,金字塔式买入卖出的原则,正向市场和反向市场,止损指令的运用,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和跨市套利的具体操作及损益分析,牛市套利、熊市套利和蝶式套利的具体操作及损益分析。

第六章 期权

分值:20%左右

考查内容:本章考点较多,其中综合题主要涉及的考点有:内涵价值和时间价值的计算,以及期权各种交易策略的损益分析。

第七章 外汇衍生品

分值:5%左右

考查内容:综合题考点比较集中,主要考查外汇期货套期保值的盈亏计算。

第八章 利率期货及衍生品

分值:10%左右

考查内容:利率期货的品种,代表性利率期货品种合约的具体内容,影响利率期货价格的因素,久期的计算,利率期货套期保值、投机和套利的损益分析等。

第九章 股指期货及其他权益类衍生品

分值:10%左右

考查内容: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具体内容,β系数的计算,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中合约数量的确定,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投机和套利的损益分析,股指期货合约的理论价格的计算,股指期货合约无套利区间的计算及应用,权益类期权的内容等。

第十章 期货价格分析

分值:10%左右

考查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期货行情相关术语的解读、期货价格分析中的基本面分析方法和技术分析方法

热点推荐: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历年真题测试

如果你对期货从业考试还不是很了解,学霸君(ks233wx9)建议先看看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注册执业,为你介绍。(点击进入期货新手指南)

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