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行业基础知识: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的区别的联系

来源:证监会网站 2020-03-23 09:32:00

期货交易是一种集中交易标准化合约的交易形式。

即交易双方在期货交易所通过买卖期货合约并根据合约规定的条款约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以某一特定价格买卖某一特定数量和质量的商品的交易行为。期货交易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而是通过买卖期货合约,规避现货价格风险。期货交易是在现货交易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在期货交易所内成交标准化期货合约的一种新型交易方式。

现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以实物交割为目的的商品交易方式。

按其交割时间不同,可分为即期现货交易和远期现货交易。即期现货交易是现买现卖,钱货两讫,即由拥有商品准备立即出售的卖方和拥有货币但想立即得到商品的买方直接见面,即时成交。远期现货交易,亦即现货远期合同交易,是一种“成交在先,交割在后”,即买卖双方先通过签订合同达成交易契约,在未来某一确定时间再进行交割的交易方式。

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的区别:

1.买卖的直接对象不同

现货交易买卖的直接对象是商品本身,有样品、有实物、看货定价。

期货交易买卖的直接对象是期货合约,是买进或卖出多少手或多少张期货合约。

2.交易的目的不同

现货交易是一手钱、一手货的交易,马上或一定时期内获得或出让商品的所有权,是满足买卖双方需求的直接手段。

期货交易的目的一般不是到期获得实物,套期保值者的目的是通过期货交易转移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一般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从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中获得风险利润。

3.交易方式不同

现货交易一般是一对一谈判签订合同,具体内容由双方商定,签订合同之后不能兑现,就要诉诸于法律。

期货交易是以公开、公平竞争的方式进行交易。一对一谈判交易(或称私下对冲)被视为违法。

4.交易场所不同

现货交易一般不受交易时间、地点、对象的限制,交易灵活方便,随机性强,可以在任何场所与对手交易。

期货交易必须在交易所内依照法规进行公开、集中交易,不能进行场外交易。

5.商品范围不同

现货交易的品种是一切进入流通的商品,而期货交易品种是有限的。主要是农产品、石油、金属商品以及一些初级原材料和金融产品。

6.结算方式不同

现货交易是货到款清,无论时间多长,都是一次或数次结清。

期货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必须当日结算盈亏,结算价格是按照成交价加权平均来计算的。

热点推荐:

股市熔断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制度的区别

期货是什么?39个期货术语解释大全给你答案!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期货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