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技巧心得

2023年下半年期货教材变动,考试难度是否会加大?附高分资料+学霸学习技巧!!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06-06 11:19:57

说实话,2022年-2023年上半年期间,期货行业发生了很多大事,尤其是期货从业资格调整为专业水平测试考试的消息一出,很多考生非常关心期货考试之后的走向!考试的内容走向,往往体现在官方发布的教材上。因此,2023年下半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教材很有可能会更新变动。

那么,期货考试的教材变动会不会很大?期货考试到底会不会难度加大?新教材出版前期货考试又该如何备考呢?本文仅为预测以供参考,具体的教材变动以后续实际变化为准。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收藏本文!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期货报考有疑问
扫码找期货君>>
一、新教材变动预测分析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编撰的期货考试的教材,并不是每年更新的。2023年期货教材的更新时间,并没有确定下来。多次向出版商咨询,也未得到明确的日期答复,但是2023年下半年出新教材的概率是很大的!那么,我们就提前来预测一下,新版教材可能会存在哪些变动呢?

一、《期货基础知识》教材发布时间及变动

1、往年《期货基础知识》教材发布时间

教材版次/章节量章节量发布时间教材变化情况
《期货及衍生品基础》 共10章2015年1月/
《期货及衍生品基础(第二版)》共10章2018年1月/
《期货及衍生品基础(第三版)》共13章 2021年12月教材变化>>

 从上表可以看出来:《期货基础知识》的变动,一般是:三年左右更新一版,主要是根据期货市场的现状来新增或删减内容,尽可能让备考人员学习到的是比较新的知识。

2、期货市场变化情况

那么在2022年至2023年6月期间,期货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2022年期货市场变化:品种新增情况
1上期所:上市了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
2郑商所:上市了菜籽油期权和花生期权;
3大商所:上市了黄大豆1号期权、黄大豆2号期权和豆油期权;
4中金所:上市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权和上证50股指期权;
5广期所:上市了工业硅期货和工业硅期权;
6上交所:上市了中证500ETF期权;
7深交所:上市了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和深证100ETF期权。
★汇总:2022年全年一共上市了16个期货期权新品种,包括2个期货品种、14个期权品种。

因此,《期货基础知识》在教材调整方向上,预测可能包含为两个方向:

a. 新增期货市场交易品种;

b.修订往期教材一些小错误。

但是总的来说,《期货基础知识》教材和考纲变动不会特别大。

一、《期货法律法规》教材发布时间及变动

1、往年《期货法律法规》教材发布时间

《期货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教材发布之前,期货法律法规的教材变更频繁,几乎每年都会修订,仅《期货法律法规汇编》就经历了十一次改版变更!

而《期货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共六章)于2021年12月发布后,首次以教材形式全面展示期货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规范,覆盖所有业务条线,全面介绍期货领域的民事纠纷与犯罪处罚,并辅以相关案例解读,便于读者理解。教材变化>>

2、期货行业法律法规变化情况

《期货法律法规》所应用的教材,主要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的变化而调整。那么在2022年至2023年6月期间,是否有新的法律法规出现呢?有的!

2022年4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并从2022年8月1日开始施行。这应该是期货行业的一个重磅消息!

《期货和衍生品法》颁布之前,期货市场是以《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为标准,并衍生了《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和《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和制度,实际上,期货市场可以说,是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也没有统一的法律规范。

在《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后,我国的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终于有了统一的、的专门的法律法规,这对于健全金融法律体系,有些非常的重要意义。

因此,《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的更新,很有可能会根据新法进行大面积的调整。

三、《期货投资分析》教材发布时间及变动
教材版次/章节量章节量发布时间教材变化情况
《期货及衍生品分析与应用》共8章2015年5月/
《期货及衍生品分析与应用(第三版)》共9章2018年3月/
《期货及衍生品分析与应用(第四版)》共10章 2021年12月教材变化>>

期货投资分析的变化方向,预估大方向上主要是修订一些小错误,或者根据当前的期货市场情况,增加或修改一小部分内容。

此外,期货从业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测试后,很有可能期货从业/期货分析考试的难度会逐步加大,但是在该项政策出来之前,考试的变化依然以教材为主。这里也建议各位考生尽量早点拿证!

二、各科目考试特点及学习顺序

根据教材方向的变化预测,这里给准备提前为2023年下半年(主要为期货从业考试)及2024年上半年考试(主要为期货投资分析)的同学,一些备考建议。

2023年下半年备考建议(期货从业)

首先,2023年下半年还有2次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专场),考试时间分别在9月和11月,考试科目是《期货基础知识》《期货法律法规》两科。

对于跨专业的零基础同学来说,6月-9月,也只有3个月备考期了。如果想要充分备考,现在开始准备,并不显早。建议优先备考《期货基础知识》,其次备考《期货法律法规》,原因如下:

①期货科目特点所决定的:期货基础知识难度略高于法律法规,需要理解的期货相关概念较多,需要理解和消化,还涉及到较多的计算题,因此,在时间充分的情况下,优先吃掉“大蛤蟆”,这样后期的备考压力会小很多。而法律法规,主要以了解、记忆、应用为主,难度相对较小。

②期货教材的变动可能性:期货基础知识的教材变动可能较小,对备考的影响较小;期货法律法规的变动可能较大,可以先观望下,延后一些时间备考。

2024年上半年备考建议(期货分析)

其次,2023年下半年暂无期货投资分析考试计划,可能要等到2024年上半年了。

在下半年这间隙,可以去试试基金从业或银行从业的统考。不过,期货投资分析的考试难度偏大,想提前多一些时间备考,是比较保险的策略。

三、2023年该如何备考?

期货教材未出,现在有必要报课吗?

我觉得是可以的。

首先,报课就可以立即学习233网校的期货视频课程,还赠送V题库会员和讲义等,像《期货基础知识》就可以提前学习精讲视频,理解和吃透知识点,也可以同步使用章节练习刷题,巩固知识点内容。

其次,教材一旦更新,我们的课程也会抓紧更新,尽量让学生尽快学到新教材的内容。我们期货主讲老师王佳荣老师、孙婧老师、李泽瑞老师都深受学生的好评,自己本身也是一直在行业内从事相关工作,对于行业信息了解得更深入更透彻。

最后,我们的课程有效期一般可以覆盖到2-3次左右的考试,如果考试延期,可以找客服申请课程延期!而且,现在这个时间段,报课是比较划算的。

如果你是下定决心要通过期货从业/期货分析考试,现在就赶紧动起来!

2023年期货从业/期货分析学霸备考方法

233网校APP的学习资料非常多,除了课程以外,还有很多帮助记忆考点和刷题的工具。

★帮助记忆的工具,例如:

干货笔记,可以随时随地在线阅读;

资料包,包含有非常多的备考资料可供下载;

考点速记,60S搞定一个知识点,非常高效。

帮助刷题的工具,例如:

章节练习,搭配课程做课后练习,yyds;

历年真题,真题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吧;

模拟练习,查漏补缺,一把好手;

还有很多趣味性的刷题工具,比如答题闯关;PK做题;每日打卡等等。

当然,有工具还不够,还要会用,可以看看这些学霸是怎样学习的!以下都是考过的同学的真实分享,希望可以给到大家借鉴!

23年5月期货投资分析,圆我4分遗憾!

期货投资分析备考经验分享:备考2个月,早日拿证!

社会职场人:一次性通过期货从业资格证的备考经历!

……

还等什么?早日备考早日拿证!不让自己留遗憾!

零基础考生建议报名233网校期货课程班,跟着老师的节奏逐步提升!立即试听>>

期货课程
1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以真题讲考点。点击试听>>>
2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把知识点学活,计算题专项突破。点击试听>>>
3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考前密训班:考前直播详解2套考题,老师在线答疑密训点击试听>>>
4考后阶段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点击试听>>>
★备注:233网校期货从业课程由王佳荣、孙婧、李泽瑞老师授课,购课还送价值99元/199元的V题库会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