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基础知识:什么是期权?期权和期货的区别在哪里?

来源:233网校 2020-03-24 09:59:00

期权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权利,而期货是一纸合约。

合约到期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进行交易,权利到期可以选择是否交易,也就是说期权比期货的限制要小一些,期权本身包含着时间的价值,离到期日越近,它的价值也就变得越少。

一般在到期日前一天或者到期日当天,一手期权一般就几分钱,但是期货在到期日前一天价格还是,标的物的本身的价格。

期权与期货在买卖双方权利与义务、风险收益特征、保证金制度和合约数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区别。

1、权利与义务

期权买卖双方权利和义务不对等,而期货买卖双方权利和义务对等。期货买卖双方都承担了履约的义务,必须在到期日进行交割。而期权只有卖方承担履约的义务,买方仅享受权利而不承担义务。通过买卖期权,投资者可将权利和义务进行分离,达到灵活投资和风险管理的目的。

2、风险收益特征

期权与期货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期权的收益与标的资产的收益是非线性关系,两者不存在固定的比例关系;而期货的收益与标的资产收益之间存在固定的比例关系。

3、保证金制度

期权与期货的保证金制度不同。期权交易卖方承担义务,需要缴纳保证金作为履约保证,买方仅享有权利,所以不需要缴纳保证金。而期货买卖双方都承担履约的义务,因此双方都需要缴纳保证金。

4、合约数量

期权合约的数量远多于期货合约。期权每个合约月份上有不同行权价格的看涨和看跌期权多个合约,而期货每个合约月份上只有一个合约。

热点推荐:

股市熔断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制度的区别

期货是什么?39个期货术语解释大全给你答案!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期货精编资料.jpg

相关阅读 期货 期权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