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商经法

汪华亮带你过法考:2020年法考大纲商法精析对比!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9日

一、大纲变化评析:

与2019年相比,2020年商法大纲新增知识点为证券法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相关考点的修改也多数集中在证券法。除此之外,新增法律法规一部,修订法律法规一部。

新增法律法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

修订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大纲已经出来了,法考的脚步又近了一大步!想知道商法如何复习吗?来听听汪华亮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二、新旧大纲对比

删除内容:

1.第一章 公司法

第四节 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考试内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责任

2.第七章 证券法

第四节 证券上市

股票上市(股票上市的申请 股票上市的条件 股票上市的公告)债权上市(债权上市的条件 债权上市的申请) 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文件 公开报告 信息公开不实的法律后果)

更改内容:

1.第一章 公司法

第六节 公司债券

2.第一章 公司法

第八节 公司的解散与清算

基本要求

熟悉并能够运用:公司司法判决解散

3.第一章 公司法

第十节 有限责任公司

基本要求

了解与理解:有限公司的特征,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征及其特别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别规定,有限公司的人合性及与其他制度和规定之间的内在关联。

熟悉并能够运用: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和设立程序、股权转让等原理和法律规定,并能分析和解决实务中的各种问题。

考试内容: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股东的股权收购请求权)

4.第七章 证券法

考试内容

第三节 证券交易

证券交易的条件及方式(交易的条件 交易的方式) 证券交易的暂停和终止(股票交易的暂停和终止 债权交易的暂停和终止) 限制和禁止的证券交易行为(一般规定 内幕交易行为 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行为 欺诈客户行为 其他禁止行为)

5.第七章 证券法

第四节 上市公司收购制度

上市公司收购的概念和方式(上市公司收购的概念 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 上市公司收购的程序和规则 上市公司收购的法律后果

6.第七章 证券法

第七节 证券机构

证券交易所 证券公司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证券业协会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7.第七章 证券法

第八节 证券投资基金法律制度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特征及其分类、证券投资基金的产生和演变)

8.第七章 证券法

第九节 违反证券法的法律责任

违反证券发行规定的法律责任 违反证券交易规定的法律责任 违反证券投资基金规定的法律责任 违反证券机构管理、人员管理的法律责任 证券机构的法律责任

9.第八章 保险法

第二节 保险合同总论

考试内容

保险合同的特征(不要式合同)

10.第九章 海商法

第四节 海上旅客运输合同

考试内容:旅客的权利与义务(旅客的权利 旅客的义务)

新增内容:

1.第七章 证券法

第五节 信息披露

信息披露制度的概念 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同时披露 自愿披露 境内外同时披露 信息发布与置备场所) 定期报告的披露(定期报告的报送和公告 发行文件和定期报告披露的签署) 临时报告的披露(股票交易重大事件临时报告披露 债权交易重大事件临时报告披露) 信息披露监管与信息披露不实的法律后果

2.第七章 证券法

第六节 投资者保护

投资者保护概述 投资者保护新制度内容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