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2020年法考刑法背诵考点:第05期——犯罪构成

作者:233网校 2020-04-21 17:31:53
导读:犯罪构成是指成立犯罪所需的所有条件,理解了犯罪构成才能准确掌握刑法的体系。构成要件要素的分类是法考的常考点,尤其对于规范和记述的构成要素,一定多听课、多做题加以理解,学会区分。

法考备考交流群法考免费刷题APP下载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刑法思维导图汇总

一、犯罪构成理论

犯罪构成是指刑法规定的,成立犯罪所必备的一切客观要件和主观要件的总和。

四要件VS三阶层

我国传统的犯罪构成理论是一种平行式的结构,它由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四个要件构成,任何一个要件不符合,就不成立犯罪。

而三阶层理论是一种递进式的结构,构成要件、违法阻却、责任阻却层层递进,如同三层网层层过滤,最后留下来的才成立犯罪。

二、构成要件要素

构成要件要素是指组成构成要件的各种要素,主要分类有:

(一)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和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1.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只需根据客观上的事实判断即可确定的要素。

例如,“伪造或变造”,“护照、签证”等。

2.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需要法官根据主观上的价值判断才能确定的要素。

例如,“猥亵”、“侮辱”、“淫秽物品”等。

规范性构成要件要素主要有如下三类:

①社会评价要素。例如,淫秽物品、侮辱。

②经验法则的评价要素。例如,足以导致火车倾覆、毁坏。

③法律的评价要素。例如,国家工作人员、司法工作人员、公私财物。

(二)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和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1.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刑法条文明文规定的要素。

例如,刑法第263条明文规定抢劫罪的手段是“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

2.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刑法条文表面上虽没有规定,但实质上必须具备的要素。

例如,抢劫罪要以“非法占有”为必要,但此要素法条上并未明示,属于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三)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和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1.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积极的、正面的表明犯罪成立的要素。

例如,徇私枉法罪中的“司法工作人员”属于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只有司法工作人员才能构成徇私枉法罪。

2.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消极的、反面的否定犯罪成立的要素。

注:刑法仅一处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刑法》第389条第3款规定,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四)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和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1.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表明行为外在的、客观方面的要素。

例如,行为、结果、时间、地点等。

2.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表明行为人内心的、主观方面的要素。

例如,故意、过失、目的、动机等。

注: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是内心的,不可见。淫秽物品等客观存在的东西是可见的,虽然需要进行价值判断,但也属于客观构成要素。

(五)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和表面的(虚假的)构成要件要素

1.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能为行为的法益侵害性提供根据的要素。绝大多数的构成要件要素都是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

2.表面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没有为行为的法益侵害性提供根据的要素。

【设题陷阱】

1.传播淫秽物品罪中的“淫秽物品”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2.“国家工作人员”是受贿罪的主体要素、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答案】

1.正确,淫秽物品是客观存在的,不是主观内心的想法,同时需要价值判断属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2.错误,国家工作人员是受贿罪的主体要素、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但不是主观构成要件要素,而是客观构成要件要素。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会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高效备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零基础一站式通关方案,报班即送课程讲义+智能题库+在线答疑+班群督学+机考模拟+学习计划+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试听>>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