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2020年法考刑法共同犯罪知识点有哪些?看这里

作者:233网校 2020-05-09 17:35:17
导读:共同犯罪是刑法最有难度的章节之一,也是法考的必考重点,一定要全面掌握。

法考备考交流群(点击进群)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刑法思维导图汇总

一、违法是连带的,责任是个别的

在客观违法层面上,各共犯是成立共同犯罪的;但是各共犯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承担什么样的刑事责任,需要结合各自的年龄和精神状态分别判断。

例如,7岁的男孩和30岁的青年共同杀人,俩人在客观违法层面构成共犯,在刑事责任方面,30岁的承担故意杀人罪的责任,7岁的男孩不到责任年龄,不被定罪。

二、既有共同故意,又有共同行为

只有共同行为,没有共同故意,是共同的过失犯罪,共同的过失犯罪不构成共同犯罪。其中,共谋属于共同行为,行为包括作为与不作为。

例如,父亲毒死孩子,母亲在旁边默不作声,就是作为与不作为的共同犯罪,此处母亲只要明知父亲在毒杀,但是不管,就是共同故意的表现,就是违反作为义务的表现,如果事前共谋,共谋就是共同的作为形式,共谋不仅仅是共同故意,还是共同行为;比如父母商量好毒杀孩子,当晚母亲按计划没有回家,父亲独自毒死孩子,俩人构成共同犯罪。

三、部分行为,全部责任

共同犯罪不分你我,所有人都需要对整体的行为结果承担刑事责任;如果不是共同犯罪(比如共同过失犯罪),每个人都只需要对自己所实施的行为单独承担刑事责任,不需要考虑其他人的行为。

例1,甲乙二人共同在稻田中打猎,看见前方有一只兔子,各自开枪,结果发现不小心打死一个孩子,孩子身上只有一个弹孔,不知道到底是谁打死的。这俩人就是“共同过失犯罪”,各人只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由于查不清唯一的子弹是谁的,按事实不清有利于被告人原则,俩人都无罪。

例2,甲乙二人共同推一块石头下山,山下就是稻田,结果石头砸死了丙。俩人就是“共同过失犯罪”,各自对各自行为负责。由于甲乙共同推的石头砸死了人,所以甲乙的推石头行为和丙的死亡都有因果关系,所以俩人分别定过失致人死亡罪。

四、共同犯罪的处罚原则

虽然是部分行为都承担全部责任,但是在承担全部责任的基础上,从犯会相对处罚较轻,主犯处罚较重,仍然会在承担全部责任的基础上区别对待。

五、承继的共同犯罪

是指在行为人实施犯罪的过程中,他人在行为人知情的情况下参与进来,实施犯罪。

注意:

如果前行为是单一行为,那么后行为人虽然是在实施犯罪过程中介入,仍应当对全部犯罪承担责任。

如果前行为是复合行为(如结果加重犯、多次犯),那么后行为人只对其介入行为承担责任。

六、共同犯罪的中止

是指一名共犯者在犯罪途中中止继续犯罪而从共犯关系中脱离的犯罪形态。由于成立犯罪中止必须具备有效性,即须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因此若要有效地脱离共犯,行为人必须“消灭”或“切断”自己对共同犯罪的作用或影响。

注意:行为人不仅要切断其对共犯的物理性影响,还需切断其对共犯的心理性影响。


点击领取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