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2020年法考刑法背诵考点:第22期——危害公共安全罪

作者:233网校 2020-05-26 11:26:35
导读:本节罪名繁多,但难度不大,多为记忆性内容,在法考中常以客观题形式考查2~4分。

法考备考交流群(点击进群)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刑法思维导图汇总

一、危险方法类犯罪

1.五种故意犯罪: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五种过失犯罪:失火罪、过失决水罪、过失爆炸罪、过失投放危险物质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二、破坏公用设施类犯罪

1.五种故意犯罪:破坏交通工具罪、破坏交通设施罪、破坏电力设备罪、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罪。

2.五种过失犯罪:过失损坏交通工具罪、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过失损坏电力设备罪、过失损坏易燃易爆设备罪、过失损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罪。

注意:五种故意犯罪是具体危险犯,无需出现实害结果,破坏行为只要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具体危险,就可成立既遂。如果出现实害结果,则为结果加重犯,需加重其法定刑。

三、恐怖活动犯罪

1.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

2.帮助恐怖活动罪

3.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

四、枪支、弹药、爆炸物、危险物质犯罪

1.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

2.盗窃、抢夺枪支、弹药、爆炸物、危险物质罪;抢劫枪支、弹药、爆炸物、危险物质罪

3.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

4.违规制造、销售枪支罪

5.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罪

6.丢失枪支不报罪

五、事故犯罪

1.交通肇事罪

《刑法》第133条: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1)行为构成:

①在交通运输过程中。

②违反交通法规。

③发生重大事故。

④违反交规与发生重大事故之间必须存在因果关系。

(2) 行为主体:

从事交通运输人员或者非交通运输人员都可构成此罪。

(3) 主观罪责:

本罪是过失犯罪。

2.危险驾驶罪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3.重大责任事故罪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典型真题】

关于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认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多选题)

A.猎户甲合法持有猎枪,猎枪被盗后没有及时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甲构成丢失枪支不报罪

B.乙故意破坏旅游景点的缆车的关键设备,致数名游客从空中摔下。乙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

C.丙吸毒后驾车将行人撞成重伤(负主要责任),但毫无觉察,驾车离去。丙构成交通肇事罪

D.丁被空姐告知“不得打开安全门”,仍拧开安全门,致飞机不能正点起飞。丁构成破坏交通工具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刑法》第129条的规定,丢失枪支不报罪是指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丢失枪支不及时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其中,主体是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A项中,猎户甲不属于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不构成丢失枪支不报罪。A项错。 

 B项中,旅游景点的缆车,应包含在交通工具的“电车”中 ,属于交通工具,不属于交通设施,故乙的行为构成破坏交通工具罪,而非破坏交通设施罪。B项错。 破坏交通工具罪属于具体危险犯,要求破坏行为足以使交通工具发生倾覆、毁坏的危险才构成犯罪。

D项中,丁拧开安全门,导致飞机不能正点起飞,但不会导致飞机发生倾覆毁坏的危险,故不构成破坏交通工具罪。D项错误。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的规定,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1)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 (2)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 (3)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4)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5)严重超载驾驶的; (6)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C项中,丙吸毒后驾车将行人撞成重伤(负主要责任),已经满足司法解释规定的上述条件,构成交通肇事罪。至于丙“毫无察觉,驾车离去”,不影响交通肇事罪的成立。C项正确。

点击领取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