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三国法

2019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际经济法知识点:提单的内容及法律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1日

提单

提单是指承运人签发的,用以证明海上运输合同和由承运人接管或装载货物,以及承运人保证据以交付货物的单证。

(1)法律特征

①提单是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的证明(运输合同的证明而非运输合同本身);

②提单是承运人出具的接收货物的收据(货物收据);

③提单是代表货物所有权的凭证(物权凭证)。

注意:提单在托运人手中时只是初步证据,若货物与提单上的记载不符,承运人可以向托运人提出异议。但在托运人将提单背书转让给第三人的情况下,对于提单受让人来说,提单就成了终结性的证据。

(2)内容

提单分正反两面,提单正面是提单记载的事项,提单的背面为关于双方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的实质性条款。

提单正面的记载事项一般包括下列各项:①承远人的名称和主营业所;②托运人的名称;③收货人的名称;④通知方;⑤船舶名称;⑥装货港和卸货港;⑦货物的品名、标志、包数或者件数、重量或者体积;⑧提单的签发日期、地点和份数;⑨运费的支付;⑩承运人或者其代表的签字。

提单背面条款主要内容:①管辖权和法律适用条款;②承运人责任条款;③承运人的免责条款;④承运人责任期间条款;⑤赔偿责任限额条款;⑥特殊货物条款;⑦留置权条款;⑧共同海损和新杰森条款;⑨双方有责碰撞条款。提单中还有关于战争、检疫、冰冻、罢工、拥挤、转运等内容的条款。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