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民法典要出台了,对2020年法考有什么影响?

作者:233网校 2020-01-08 13:41:14

(一) 民法典通过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正式审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二) 民法典的发布对法考影响有多大

民法典分为民法总则和民法分则,民法分则中包括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共六编。

从法考历年的真题来看,民法90%的高频考点都集中在民法总则、物权法和合同法。根据民法典草案公布的内容,可以预计对民法学科产生的影响。

1、民法总则

民法总则不会变。在2014年提出要编纂民法典后,民法总则先行已经编纂完毕并于2017年10月1日施行。所以民法总则是不会变的。

2、 民法分则

01 物权编+合同编

这两编在法考中占据了80-85%左右的高频考点,是法考民法部分历年的考试重点。在民法典物权编和合同编与之前的物权法和合同法做比较后,发现这两部分的变动不大,基本上是原来法律及司法解释的合并,虽然有新增和修改,但并不是很多。

02 其他分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

民法典有大变动的,基本都在这些分编中。虽然变动很大但是这些分编在法考中的占比不大,所以考生在民法典正式公布之前,可以先把几分编的内容放一放,等3月后再开始复习。

新增新修几乎每年必考,那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变化恰好可以帮助考生划重点,而且首次公布的新法都考的比较基础相当于送分题。所以2020年的法考生要抓住这次机会,重点关注一下民法典的相关消息。233网校也会及时跟进民法典的相关讯息,并整理成法考备考纯干货方便考生复习,建议考生下载233网校APP,打开消息推送,及时接收法考相关资讯。

为各位考生精心整理2020年法考必备学习资料电子版,免费下载,为法考助力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法考各科目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网课法考讲师云集,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