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司法考试历年试题解析:商事法(一)

来源:233网校 2007年6月5日

  31.甲拾得某银行签发的金额为5000元的本票一张,并将该本票背书送给女友乙作生日礼物,乙不知本票系甲拾得,按期持票要求银行付款。假设银行知晓该本票系甲拾得并送给乙,对于乙的付款请求,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A.根据票据无因性原则,银有应当支付
  B.乙无对价取得本票,银行得拒绝支付
  C.虽甲取得本票不合法,但因乙不知情,银行应支付
  D.甲取得本票不合法,且乙无对价取得本票,银行得拒绝支付
  答案:D
  考点:票据权利取得的对价原则
  详解:《票据法》第十条规定:“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
  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价,即应当给付票据双方当事人认可的相对应的代价。“
  第十一条规定:“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前手是指在票据签章人或者持票人之前签章的其他票据债务人。“
  乙因赠与可以无偿取得票据,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其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甲的权利。而甲取得票据时没有给付对价,因此不享有票据权利。所以应该选D.
  评论:票据法一般情况下对考生来说都较难,因为其离日常生活较远,显得很抽象。而本题又不是照搬法条,而是要求将两个法条结合起来推出结论,所以很难。
  32.乙公司与丙公司交易时以汇票支付。丙公司见汇票出票人为甲公司,遂要求乙公司提供担保,乙公司请丁公司为该汇票作保证,丁公司在汇票背书栏签注“若甲公司出票真实,本公司愿意保证。”后经了解甲公司实际并不存在。丁公司对该汇票承担什么责任?
  A.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B.只承担一般保证责任,不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C.应当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D.不承担任何责任
  答案:C
  考点:票据保证
  详解:《票据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保证不得附有条件;附有条件的,不影响对汇票的保证责任。”由此选C.
  评论:本题容易,属于照搬法条。
  33.甲煤矿拥有乙钢厂普通债权40万元,现乙钢厂被宣告破产,清算组查明甲煤矿尚欠乙钢厂20万元运费未付。清算组预计破产清偿率为50%.甲煤矿要求抵销债务。债权人会议各方为甲煤矿的债权发生争执。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A.甲煤矿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10万元破产债权
  B.甲煤矿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20万元破产债权
  C.甲煤矿必须偿还20万元债务,并拥有40万元破产债权
  D.甲煤矿在抵销后无须偿还债务,也不拥有破产债权
  答案:B
  考点:破产清算前的抵销
  详解:《破产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债权人对破产企业负有债务的,可以在破产清算前抵销。”由此选B.
  评论:本题简单,紧扣法条。
  34.甲公司委托乙海运公司运送一批食品和一台大型设备到欧洲,并约定设备可装载于舱面。甲公司要求乙海运公司即日启航,乙海运公司告知:可以启航,但来不及进行适航检查。随即便启航出海。乙海运公司应对本次航行中产生的哪一项损失承担责任?
  A.因遭受暴风雨致使装载于舱面的大型设备跌落大海
  B.因途中救助人命耽误了航行,迟延交货致使甲公司受损
  C.海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卸载货物时因操作不慎,使两箱食品落水
  D.因船舱螺丝松动,在遭遇暴风雨时货舱进水淹没了2/3的食品
  答案:D
  考点:承运人的责任
  详解:《海商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承运人在舱面上装载货物,应当同托运人达成协议,或者符合航运惯例,或者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承运人依照前款规定将货物装载在舱面上,对由于此种装载的特殊风险造成的货物灭失或者损坏,不负赔偿责任。
  承运人违反本条第一款规定将货物装载在舱面上,致使货物遭受灭失或者损坏的,应当负赔偿责任。“由此不选A.
  第五十一条规定:“在责任期间货物发生的灭失或者损坏是由于下列原因之一造成的,承运人不负赔偿责任:
  (一)船长、船员、引航员或者承运人的其他受雇人在驾驶船舶或者管理船舶中的过失;
  (二)火灾,但是由于承运人本人的过失所造成的除外;
  (三)天灾,海上或者其他可航水域的危险或者意外事故;
  (四)战争或者武装冲突;
  (五)政府或者主管部门的行为、检疫限制或者司法扣押;
  (六)罢工、停工或者劳动受到限制;
  (七)在海上救助或者企图救助人命或者财产;
  (八)托运人、货物所有人或者他们的代理人的行为;
  (九)货物的自然特性或者固有缺陷;
  (十)货物包装不良或者标志欠缺、不清;
  (十一)经谨慎处理仍未发现的船舶潜在缺陷;
  (十二)非由于承运人或者承运人的受雇人、代理人的过失造成的其他原因。
  承运人依照前款规定免除赔偿责任的,除第二项规定的原因外,应当负举证责任。“
  由此不选BC.
  评论:本题难。海商法历来是绝大多数考生头疼的内容,本题又涉及多个法条,估计不少考生复习不到。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